藍白猛攻萊豬議題 蘇揆:台灣不能自毀承諾

明年元旦要開放萊豬,在野黨猛攻,國民黨七度阻擋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報告,還拿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當理由,要政府跟新團隊溝通,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諷刺,先逕行開放,才要求學生和軍人不能吃,要不要先喬好再說?蘇貞昌回應,互惠是貿易根本,台灣不能自毀承諾。

距離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只剩不到兩個月,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批評聲音從未停過,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美豬這件事情,我每次說這不是食安問題,這是溝通跟管理的問題,蔡總統先出來宣布(進口美豬),然後教育部說學生不可以吃,然後國防部說軍人不可以吃,我心裡面就在想說,欸你們要不要喬好再來講。」

柯文哲把矛頭對準執政黨,國民黨也發動攻勢,繼上週第七度佔領議場,不讓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報告,這回又拿民主黨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當理由,要求暫緩萊豬進口,才給蘇貞昌上台報告,立委(國)陳玉珍表示,「萊豬的部分我們事實上,現在的確需要跟美國重新主張啦,蔡英文要做人情,把吃萊豬進口萊豬,當做一個人情,也應該要做給新政府(拜登)吧。」

立委(國)賴士葆則說,「包括蔡英文包括蘇貞昌,都應該出來跟人家道歉說,那時候(2012年)是為了政治鬥爭,應該積極的跟拜登政府積極交涉,可不可以把1月1日(萊豬進口),往後生效。」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美國要求台灣遵守當年答應的承諾,我們台灣政府也是延續的,所以不能自己來毀棄,我們要賣給人家(豬肉)不准人家來,沒有這種自由貿易,所以自由貿易不能自己訂一套標準,立委們有什麼高見,有什麼指教應該是會比較好,只要立法院決議,我都很樂意上台報告。」

面對藍白聯手圍攻美豬議題,蘇貞昌老神在在,重申互惠才是自由貿易的根本,不能自毀承諾,當個不守信的政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