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勝選台美關係受矚 邱國正:美國仍會走向「遏中友台」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宣布勝選,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勝選後,美中台三邊關係會如何發展,持續引起各界討論。國家安全局局長邱國正今天表示,(美國)不管哪個黨當選,還是會走向「遏中友台」,不過兩岸問題需自助再天助,不能完全依賴他國。

國家安全局今天上午就110年度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案,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安局長邱國正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美國大選後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做上述表示。

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表示,「美國不管哪個黨當選,整體來講還是走向『遏中友台』,大家也可以看得出輪廓,也會朝這個方向努力,把台美關係做好」。他接著說,兩岸問題的話,「自助才天助,不能完全依賴哪個國家」。

拜登勝選台美關係受矚。(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媒體詢問,外界預估未來美中台三邊是否將進入「冷靜期」。邱國正認為,一個國家進行政黨輪替,有些政策會延續,也有一些可能會調整,不同的政黨執政更是必然,不過美國政府交接步調的快慢,不是台灣能夠掌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