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校內游泳測驗溺水無意識 高雄16歲高職生命危裝葉克膜搶救中

高雄市三民區一家高職某16歲的學生今上午9時許在學校泳池內溺水命危,體育老師報案時表示,該學生在校內游泳測驗過程中,突然沈入水裡,救生員與其他師生發現即刻將他拉出水面急救,但這名男同學當場無意識,送醫前無呼吸心跳(OHCA)。救護車到達現場實施急救與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後,迅速將人送至高雄醫學院,並以葉克膜急救中。

這名16歲學生在校內游泳池參加50公尺測驗時溺水,經送醫以葉克膜急救中;學校由李姓班導、潘姓教官陪同,另教育局督學、校長、主任、家屬均已在院中,也已通知教育局校園安全中心。

校方張姓學務主任受訪時強調,這名學生當時身體沒有異狀,老師也都有跟孩子說身體不舒服要隨時舉手,該同學未表達不適,在場所有同學、老師都有看著他游泳,沒想到突然發生意外,「他一往下沉大家就馬上把人拉起來」,場邊也有3名救生員急救。

「同學有呼吸,但脈搏逐漸微弱」,張姓學務主任指出,老師在救生員搶救時,也同步打119、通知校內護理師,護理師約在9時35分到現場,42分時救護車也趕達,「一路都在幫孩子急救」。張姓學務主任回憶,適發當下為9時27分,也就是上課後過了10來分鐘出狀況。

她表示,細節還要繼續了解,學校的態度以搶救學生為第一目標,也會透過輔導處對其他同學進行輔導,並會調閱監視錄像、彙整師生所見以還原釐清事件。父親經院方通知抵達醫院,據張姓學務主任了解,這名學生沒特別病史。

記者追問,天氣冷了,校方的游泳課會到什麼時候?她回應,就是到11月多,冬天不會讓學生下水,指示今年比較早天氣轉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