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度扛重任!張忠謀代表蔡總統 出席APEC會議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年將在11月20日登場,但受到疫情影響,首次以視訊方式舉行,總統蔡英文今天(11月10日)宣布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這也是張忠謀第3度代表蔡總統,連同陳水扁總統任內,總計第4度代表台灣,出席擔任APEC領袖會議。

總統蔡英文帶著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記者會,宣布2020APEC領袖代表,再度由張忠謀擔任,總統蔡英文說,「我要正式宣布,我們將再一次邀請張忠謀創辦人,擔任我國的領袖代表,過去張領袖代表,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對於促進台灣,和其他夥伴國家合作,成果非常豐碩。」

總統蔡英文交付2項任務,除了宣示台灣在防疫願意做出更多的貢獻之外,也要加強台灣和各國連結,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高齡89歲的張忠謀,是世界知名半導體企業家,也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06年陳水扁時代,首次擔任領袖代表,接下來2018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2019年在智利,蔡英文總統皆邀請張忠謀代表出席領袖會議,這次是蔡總統任內第3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這是我第四次當APEC領袖代表,這次雖然是線上會議,也有不少遺憾,以前也有好幾個朋友是在,這次都見不到了,所以我這次覺得我們有充分準備,(疫情後)我們有充分的實力,台灣能夠對APEC有很大的貢獻。」

由於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APEC首次改由視訊會議來舉辦,張忠謀原本去年(2019年)很可能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同台,但因為智利動亂而取消舉辦,今年又改由視訊會議,原本期待可以和不少政要見面,再度落空。

(民視新聞/李佳樺、楊柏玨、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