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中原則台灣又被擋在WHA門外 蘇貞昌:中國只會引來更多國家譴責

台灣受中國阻撓未能參與WHA復會,蘇貞昌痛批中國行徑只會引來更多國家譴責。(圖/民視新聞)

世界衛生大會(WHA)復會,在中國打壓下台灣參與未列入議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更在9日深夜聲稱,這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準則,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不得人心,必然失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痛批,中國以政治因素阻擋防疫做得最好的台灣,這是對台打壓也是對全世界的破壞,只會引來越來越多國家站出來譴責。

WHA復會,除選舉大會主席及副主席外,在通過大會議程方面,處理台灣參與的提案將是重頭戲,14個友邦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有可能列入大會議程被討論。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中,數國友邦發動第一波挺台發言,但在中國反對下,總務委員會「建議」台灣參與世衛提案不列入議程。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9日深夜聲稱,這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準則,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不得人心,必然失敗。

對此,蘇貞昌首先表示,不只友邦,絕大多數國家都力挺台灣參加,因為健康無國界,防疫要全國大家一起來,中國卻以政治因素來阻擋防疫做得最好的台灣,台灣沒能貢獻經驗智慧、幫助世界做好防疫,這是對台灣的打壓也是對全世界的破壞,也會出現防疫破口,中國只會引來越來越多國家與人民站出來譴責。

至於美國輝瑞藥廠最新宣布,與德國共同研發的疫苗成功率高達九成,而且參與者沒有出現不良反應,可望在11月第三週或第四週,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申請緊急授權。蘇貞昌表示,台灣防疫做得最好是世界公認,不是只有求自己好還需要全世界好,要有效控制就是要有效的疫苗,國際都在競爭時國內自己也在研發,政府會尊循管道和疫苗團隊進行相關協議,希望為國人同胞爭取到最有效的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