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不樂觀 嘉南11/18轉黃燈夜間減壓供水明年一期稻作停灌 曾文生:月底前決定

今年水情不樂觀,中央旱災應變中心召開第二次工作會報,宣布嘉義、台南地區從18日起,水情燈號下修調整為黃燈,將啟動夜間減壓供水,至於外界關心明年一期稻作恐將停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說,最快11月月底前將會做出決定。

人工增雨作業小組把握機會、在曾文水庫施放焰劑,但一天下來累積雨量18.7毫米,進帳有限,讓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跌到只剩23.4%,水情拉警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我們決議嘉義跟台南地區,11/18開始調整水情燈號為黃燈,進行減壓供水、離峰及特定時段會降低自來水,明確要求水利署會同台水公司跟地方政府要赴水情黃燈地區的科學園區、工業區、加工出口區查核節水。」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第二次會報,拍板宣布嘉南地區從18日起下修為黃燈,不過外界更關注,明年一期稻作會不會停灌?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其實它影響的不只是水稻種植農民,也影響了整個產業的供應鏈,所以包刮前端的這些育苗業者,大概會在12月初就會開始育苗,對於我們中央應變中心最後的決策點,就是會在這個之前。」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明年南部的一期稻作是不是要停工,要在下一次工作會議裡面做出決策,我們會在11月底以前,做出正式的、明確的決策。」

桃竹苗地區農作停灌,已經引發農民不滿,這回中央不敢大意,仍等待降雨奇蹟,只是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整體需要用水量達2.2億噸,若老天再不下雨,恐怕停灌危機難以避免。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