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重手取消4港議員資格 泛民派集體請辭

香港四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今天遭到取消議員資格。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這四名議員因不擁護基本法,也不效忠香港特區政府,為貫徹一國兩制,決定撤銷他們的資格。其餘15名泛民派議員隨後宣佈集體請辭,表示支持4名同僚,並向北京強烈抗議。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10、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中決定,香港特區政府可不須經過法院,直接依照北京所訂標準,撤銷不合標準的議員資格。果不其然,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以及專業議政成員梁繼昌等四人,11日遭撤銷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貫徹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表示,進入立法機會的人,必須符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政治體制。香港立法會原定9月初重選,這四人都報名參選,但卻被選舉主任以言行違反基本法等理由,裁定參選無效。後來選舉因疫情延後一年。包含四人在內,全體議員任期自動延長一年。但現在,北京出手,四人直接失去議員資格。泛民派另外15名立法會議員,在港府撤銷四名同僚資格幾個小時後,也集體辭職。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為對抗中央政府、獨裁政府,我們支持香港人民,我們會為民主而長久抗戰,今天我們將集體辭職,因為我們同僚、夥伴遭中央政府,無情地撤職。」

胡志偉表示,港府依據人大取消議員資格的做法荒謬,更破壞立法會的制衡能力和香港核心價值,泛民派議員將在12日遞交辭職信,以示強列抗議。大家還在記者會上高呼「香港加油!齊上齊落!」的口號,強調辭職後仍會在各自崗位為民主抗爭到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