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編百億只從COVAX買疫苗挨批浪費錢 陳時中:評斷不公允

外界質疑,政府編百億只從COVAX買疫苗是浪費錢,陳時中回應,這種評斷不公允。(圖/民視新聞)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宣布好消息,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成功率高達9成,且參與者沒有出現不良反應,可望在11月第三週或第四週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申請緊急授權。我方透過與平台COVAX簽約來採購疫苗,不過卻有外界質疑,政府編列100多億「放同一個地方」是浪費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今下午嚴肅回應,這種評斷不公允。

指揮中心下午召開疫情例行記者會,媒體提及,有專家質疑,我方欲購買的輝瑞與BioNTech合作疫苗並不在COVAX之中,且政府編列100多億預算放在COVAX,沒多餘經費直接跟BioNTech合作是亂花錢。

對此,陳時中罕見板起一張嚴肅的臉回應,如果都放在COVAX就叫亂花錢,「這種評斷是不公允的啦」,他強調,沒有參與平台內容的人不會比他們了解,「做這樣的批評我覺得非常不當」。

陳時中表示,他已再三說過,取得疫苗不是只有單一管道進行,COVAX是好平台,但我方也有很多其他考慮,先前雖然在授權製造談判上觸礁,但現在有國產疫苗的鼓勵、個別廠商的洽購,再加上COVAX多方進行,這都是指揮中心的疫苗策略。

至於BioNTech並不在COVAX之中,陳時中表示,根據得到的資料,有含在COVAX第一次公布的資料裡,「網站上沒看到需要再check(檢查),但從官方得到的資料是有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