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取消4議員資格 白宮安全顧問警告進一步制裁趁機強推爭議法案?立法會將由建制派把持

香港4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昨天遭到港府取消議員資格,其餘15名泛民派議員隨後宣布集體請辭,也向北京當局強烈抗議。泛民派頻頻遭到港府打壓,也引發多國譴責,包括德國與英國外交部都發出聲明抨擊,而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今天也表示,未來將持續利用相關法案,針對扼殺香港自由的相關人員實施制裁。

香港4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11日遭到港府取消議員資格,引發泛民派不滿,其餘15名泛民派議員宣布集體請辭,12號香港立法會續會,已宣布辭職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也現身抗議。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說,「我剛剛抗議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取消我們同事的議員資格,這是相當荒謬的,他們濫用權力來取消這些議員資格。」

林卓廷在議會大樓內放下布條,譴責特首林鄭月娥禍港殃民,而泛民派遭到港府打壓,也引發美國出手反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號就已經宣布,要加碼制裁3名香港本地官員,以及1名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官員,這是美國繼8月對林鄭月娥等10名香港官員制裁後的第二波行動,12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也跟著表示,將來制裁只會多不會少。

CNN記者盧史道特報導,「美國將持續運用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以及相關行政命令,對扼殺香港自由的人員實施制裁。」英國外相拉布表示,中國此舉是對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進一步攻擊,不僅損害中國的國際聲譽,也破壞香港的長期穩定。德國外交部則抨擊,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的多元和言論自由就被掏空,強調自由和公正的選舉是香港公民的權利。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我們要謝謝香港人民支持我們這麼久,我們將持續為香港民主奮鬥。」

如今香港泛民派僅存19席全滅,非建制派只剩2人,等於目前立法會將由建制派把持,也令外界擔憂港府恐怕趁機強推爭議法案。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