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一年半柯文哲列席行政院會專攻萊豬 要求進口源頭管理

蔡政府宣布明年(2021年)元旦將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引發中央與地方不同調,包括台北市等多個縣市都自行訂定萊豬零檢出的自治條例,柯文哲先前並多次為萊豬爭議摃上行政院,今天(12日)上午為了萊豬問題,睽違1年半,特別列席行政院院會,將提案要求萊豬的進口要「源頭管理,明白標示」。

搖下車窗向媒體揮手致意,台北市長柯文哲罕見出席行政院會,上一次出席是2019年4月,睽違1年半特地來開會,仔細看手上還拿著一疊資料,看起來有備而來,就是要和蘇貞昌針對萊豬進口,直球對決,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我們理性務實態度,提出含有瘦肉精美豬,進口台灣爭議很平順,蘇院長也說既然柯市長,他是一個專業意見,就請衛福部跟農委會參酌,看怎麼解決。」

柯文哲向蘇貞昌表明三點意見,第一源頭管理,清楚告知進口管理流程圖,第二萊劑殘量容許值,應與國際標準一致訂為10ppb,非目前的0.01ppm,第三增加萊豬貨號,方便後續的追蹤管理與市場標示,標示溯源QR CODE。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台北市辦的牛肉麵節,今年冠軍用的,就是用含萊克多巴胺美牛,證明只要符合聯合國標準,安全就不會有問題,如果含萊克多巴胺有問題,我相信台北市,也不會由副市長親自去頒獎。」

柯文哲直搗行政院,與蘇貞昌對決,拉高美豬戰場層次的背後,似乎夾帶為自己博聲量的盤算。

(民視新聞/李佳樺、沈培智、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