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首度露面談防疫 川普:時間會告訴大家誰就任

美國總統大選得票數更新,川普再奪北卡羅來納州15張選舉人票,不過總票數仍然不敵拜登。川普今天在選後首度舉行記者會談防疫進展,但也強調未來誰入主白宮還不知道。不過川普團隊目前在密西根、賓州等地的選舉訴訟都不太順利,也已經宣布撤銷在亞利桑納州的告訴。

美國總統川普選後神隱,繼11日現身紀念陣亡將士但未發言,現在終於首度舉行記者會,並表示「理想狀況下,我們不會下令封鎖,這個政府不會下令封鎖,誰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誰知道下屆政府會是誰,我想時間會告訴大家答案」。

談的雖然是防疫,但意有所指、堅持戰到底。不過媒體更新最新得票統計,川普仍難力挽狂瀾。包括CNN、路透等媒體,都把北卡羅來納州歸給川普、喬治亞州歸給拜登,加總後拜登306票、川普232票。福斯新聞、華爾街日報目前則只將北卡歸給川普,喬治亞尚未有結果。

儘管身邊親信力挺,但川普團隊目前正進行的訴訟戰卻不太順利,已經宣布撤銷在亞利桑納州的告訴,因為團隊判斷拜登在該州領先優勢太大,密西根州法官也拒絕當地保守派團體延後確認底特律選舉結果的要求。

賓州方面,聯邦上訴法院判定,當地延長郵寄選票收件期限的做法合法,甚至在該州代表川普團隊打官司的律師事務務所也退回了委託,喬治亞則正式開始人工計票。至於川普先前點名「Dominion」計票系統「竊取」他的票改算給拜登,國土安全部發了聲明反駁,表示「2020大選是美國歷史上最安全的一場選舉,沒有證據顯示任何投票系統刪除或弄丟票,改變票或以任何方式妥協。」

川普支持者已經預告,台灣時間14日晚上將走上華府街頭抗議。至於拜登方面則持續布局政權交接,包括跟國會議員洽談有關因應疫情的振興方案,先前爆出拜登未獲准收取的國安簡報,也將從下周開始收到。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