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作炒房?網神回「一群人全靜默」

▲2020年預售屋炒房正夯,網友好奇「炒房定義」為何?(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臉書)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最近不公不義的「炒房議題」席捲全台,就有網友問,炒房的定義是什麼?有網友神回答「出售的房價高於平均房價,就是炒房」,卻被回評,「誰會想要賣房子不賺錢?」專家則解釋炒房定義,並揭露3種手法。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炒房是房地產發展中的投資行為,一般來說,隨著房市攀升,炒房行為就會變的熱絡,一些人會藉著囤積房源,短線轉售獲利,這就被稱為炒房。以常見的炒房方式來說,大約可以分為下面幾種,第一、藉由團購買房,購屋者可以增加跟建商談判的籌碼,藉以壓低價格買入,後續再趁買氣佳,轉手賺取價差。

第二、通過散布新聞、假消息等方式,造成房市熱絡的假象,並影響房地產市場價格,從中賺取暴利。第三、建商與特定團與或是人是配合,藉由虛假或真實交易,型塑建案熱銷或是高價成交的狀況,讓其他購屋者誤判資訊而進場。

陳傑鳴表示,房市多頭時,炒房確實可以有極高的利潤空間,但是也容易吸引許多財力不足的民眾加入炒房的行列,未來一旦房市發展不如預期或是遇到政策緊縮放貸,這些資金不足的小炒家、小投客,就容易面臨極大的斷頭風險,建議民眾想炒房前需多審慎,不可輕易躁進。

【推薦閱讀】利率1.3%他被誘惑買房!友人勸「別繳本金」意外揭囤房真相!

【推薦閱讀】新竹瘋炒房!「正義消保官」調查吃驚:用20萬秒賺25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