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解難返鄉團圓 日業者推「單人年菜」搶商機

年關將近,日本很多民眾卻因為疫情影響、避免跨縣移動,而無法回鄉團圓吃年夜飯。於是有百貨業者就推出「送禮用」的單人年菜,讓遠在外地的遊子,也可以體驗一下年節氣氛。

年關將近,日本疫情卻遲遲未平息。就怕將病毒帶回家,親戚間避免聚餐,外地遊子不敢返鄉。團圓飯不再團圓、年菜樣式也和往常大不相同。頂級和牛、搭配在地蔬菜,熱騰騰的小火鍋,把家鄉味濃縮在一碗當中。茨城縣的水戶市,有百貨業者推出單人版年菜,還有在地農特產禮盒。讓留在外地的遊子,也能體驗年節氣氛。

水戶京成百貨大和田明男說,「我們準備很多品項讓民眾就像回到家鄉,請各位務必參觀選購。」

鮮甜的各式海鮮、還有壽司,看起來「彭派」又美味。日本傳統年菜,都是裝在多層的漆器盒當中,圍爐時家人一起分食。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業者改推一層一人份的套餐版本,避免接觸傳染,大受民眾好評。訂單一口氣暴漲為去年同期的2.5倍。銷售額也增加1.6倍。松屋銀座小泉翔說,「今年預計很多民眾都會留在自家過年,(年菜)銷量非常好訂單比想像還要多。」

過年沒辦法見面,只能送禮表示心意,買氣逐年下滑的年終禮盒,銷量意外大幅成長。網販業績更比去年同期增加5成左右。SOGO西武小島裕也說,「很多客人因為無法返鄉,只能送年終禮盒來替代,(業績成長)比想像中還要多。」

肺炎病毒來襲,讓今年的過年模式、變得很不一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