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BioNTech疫苗有效率達95% 歐美有望12月中批准

武漢肺炎在全球的累計確診人數,現在已經突破5600萬了,其中有134萬人不幸病故。好消息是,美國輝瑞藥廠跟德國生技公司共同研發的疫苗,有效率達到95%,而且副作用低,將在幾天內申請美國緊急使用授權。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表示,加上另外的莫德納疫苗,到了12月底,美國可望獲得4千萬劑疫苗。

武漢肺炎襲捲全球,熬了快一年,疫情曙光終於出現。

由美國輝瑞藥廠跟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武肺防禦力以來到95%。11月18日,生技公司老闆表示現在就等政府機關批准授權使用,歐美國家有望在耶誕節前後拿到這份大禮。

德國生技公司執行長沙辛說,「當然最重要的是先拿到許可。」

沙辛說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可能最快在12月中批准緊急使用,歐盟也可能在12月下旬有條件允許。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說,「有待FDA授權後,12月底前我們預計會有,4千萬劑這兩種疫苗可分發。」

「神速行動」領導者陸軍上將柏納也表示,一旦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4千萬劑獲准使用,當局就會在24小時內開始分發,全美各地的2千萬名高風險族群則是優先施打對象。

輝瑞跟莫德納疫苗的有效率都在94%以上,其中輝瑞的副作用輕微,接種者在施打第2劑後,有3.8%的人出現疲倦感,但年長者感到不適的狀況較低。



莫德納也有少數疫苗接種者,出現疲倦現象。不過在保存溫度上,莫德納的優勢恐怕比較大。至於價格方面,輝瑞一劑要價20美元,莫德納則要花上37美元,近台幣1000元。

CNN主播說,「兩家藥商都說是以成本計價,至少不是要以賺錢為目的。」

面對疫苗即將問世,世界衛生組織樂觀其成,但也警告要終結武肺疫情,光靠疫苗還是不夠,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跟社交距離依舊很重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