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加索戰爭終停火 「納卡共和國」宣告滅亡

本周另一個國際矚目焦點,就是西亞的高加索戰事。經過6星期的血腥激戰,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這兩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日前終於在俄羅斯斡旋下簽署和平協議,在主權爭議的納卡地區全面停火。但消息傳出,民眾卻是兩樣情,亞塞拜然舉國歡慶收復失土,亞美尼亞則是舉國悲憤,不滿總理割地求和,示威抗議連連。

其實30年前,雙亞就曾為了爭奪納卡主權,打過一仗,但當年的贏家亞美尼亞,如今卻成了最大輸家,不只要歸還占領26年的大片土地,接受俄羅斯和土耳其維和監督,還讓同文同種的納卡共和國,等同被滅國,帶您來了解。

數以百計亞美尼亞民眾,10號衝進首都葉里溫的政府大樓和國會,大搞破壞。部會門牌被砸爛,桌椅擺設也被掀翻,民眾群情激憤,大罵總理「叛徒」。因為總理帕辛揚竟割地求和,把納卡地區的大片土地,讓給敵國亞塞拜然。

除了震驚還有錯愕,因為前一天,總理還說會死戰到底,不到24小時竟蹦出停戰宣告。帕辛揚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痛苦而艱難的決定,但迫於情勢所逼別無選擇。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表示,「這是在深入分析當前軍事概況,並就戰略形勢進行縝密評估後所做出的決定。」

雙亞戰爭停火 亞塞拜然慶祝勝利收復失土

帕辛揚強調,簽署停火協議絕非投降認輸,但亞塞拜然總統可不這麼認為,興高采烈宣布打贏勝仗,光復失土。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宣稱,「(亞美尼亞的)長期占領結束了,這紙協議讓我們得以在不流血的情況下收復艾格丹、拉欽和卡爾巴賈爾等故土。」

納卡地區主權爭議不斷 雙亞戰爭延宕多年

亞塞拜然和鄰國亞美尼亞,都曾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但兩國為了一片4400平方公里、大約2個新北市大小的山區,數十年來爭奪不休。


這兩個位於西亞的國家,在1991年蘇聯解體時各自獨立,不過在那之前,雙方就為了主權爭議地區征戰不休,那個地區叫做納戈諾卡拉巴克,位於亞塞拜然境內,但居民大都是亞美尼亞裔。」

納戈諾卡拉巴克簡稱納卡,居民9成以上、都是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但1920年代,蘇聯劃分加盟共和國時,卻將納卡地區、劃入信奉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埋下衝突的種子。


納卡在多次爭取重劃邊界未果後,1988年先是自行宣布併入亞美尼亞,引爆雙亞戰火。蘇聯解體後又趁亂宣布獨立,成為有實無名的國家。

1988年納卡戰爭爆發 釀3萬人死、百萬人無家可歸

但不只得不到國際承認,納卡戰爭也因此升級成全面戰,導致3萬人死亡,上百萬人流離失所。直到1994年,才在俄羅斯斡旋下,全面停火,但儘管仍隸屬亞塞拜然,納卡實際上已被亞美尼亞全面控制。

1994年簽署停火協議 難緩雙亞緊張情勢

根據CNN報導,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持續為納卡而戰直到1994年簽署停火協議,一個搖搖欲墜的協議,平息了諸多衝突,卻緩和不了雙亞之間的緊張情勢。

相隔30年!雙亞又在納卡地區爆發軍事衝突

停火後雙亞依舊處於敵對狀態,零星衝突不斷,因為對亞塞拜然而言,納卡是神聖而不可分割的領土,非收復不可。繼7月中之後,9月底,兩國又在納卡爆發近30年來最大軍事衝突,有土耳其撐腰的亞塞拜然,這回靠著石油財打造的無人機隊等新興武器,不斷進逼,逼得亞美尼亞節節敗退。8日攻陷有納卡「耶路撒冷」之稱的戰略要地舒沙,更成為戰事轉捩點。

俄國不願出手相救 亞美尼亞吞敗放棄納卡地區

舒沙距離納卡首府「史提帕納科特」只有10公里,又是制高點,眼看納卡首府也恐將淪陷,老大哥俄羅斯又不願馳援,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終於苦澀吞敗,在俄羅斯與亞塞拜然提出的停火協議上簽字,忍痛放棄占領26年的納卡大片地區。納卡獨立政府也等同於「被滅國」。

亞塞拜然靠著軍事攻擊,把納卡的一部份地區,也就是(地圖上)深綠色這塊占領了,因為停戰的關係,都會維持這種狀況,亞美尼亞則被要求放棄這些畫斜線的緩衝地區。

雙亞戰爭停火 亞塞拜然收回納卡土地

根據協議,雙亞將就地停火,亞美尼亞只保住納卡首府在內的一小部分土地控制權,亞塞拜然則掌控這回斬獲的納卡土地,包括戰略要地舒沙。

讓土耳其參與維和 俄羅斯續保高加索區勢力?

不只主導停火,俄羅斯還以維和名義派遣近2千名俄軍進駐納卡地區的雙亞停火線,以及連結亞美尼亞本土的戰略要道、拉欽走廊,為期5年。並讓土耳其分一杯羹、參與維和,兩國還將在納卡設立停火監督中心,地緣勢力因此重組。

俄羅斯與亞美尼亞締有防衛條約,在亞美尼亞還設有軍事基地,這回卻保持中立,背後其實牽扯了複雜的大國博弈。

莫斯科不爽亞美尼亞總理親近歐盟,所以拒絕亞美尼亞的協防要求,最後把逼降包裝成停火。不過停火協議也導致亞美尼亞民怨沸騰,大批民眾無視戒嚴令上街示威,要總理帕辛揚下台。

儘管戰事劃下休止符,雙亞之間根深蒂固的仇恨和敵意仍在,這次停火協議能否維持,恐怕仍是一大問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