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筆記本/金馬57】金鐘迷你劇視后大戰香港影評新寵 最佳新演員獎落誰家?

金馬執委會提供

本屆金馬新演員入圍名單相當多元,除了各類電影探討了包括身障、精神障礙、性侵受害者、女性照顧者、同志等議題外,入圍演員在資歷上也有很大的差異,有資深媒體人轉戰演員,也有創作與演技同獲肯定的音樂人、還有因演出偶像劇快速竄紅的新星,在明天公布得獎結果前,讓我們先來認識這些在電影處女作就才華洋溢的優秀演員。
【🌟金馬57完整獲獎名單看這邊:https://bit.ly/3nLkzzq

吳奕蓉《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

吳奕蓉2003年起即於客家電視台任職,先後擔任過新聞主播及主持人多年,早已累積多年面對鏡頭的經驗,不過同時擁有北藝大戲劇碩士的她,在電視電影《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是首次獨挑大樑演出女主角。


客家電視台提供


吳奕蓉飾演的梅姐命運多舛,在鄉下當地四台賣藥節目主持人的她,還得一肩扛起照顧失智母親與弱智兒子的責任。故事中這個角色的情緒展現飽滿卻不泛濫,讓吳奕蓉在不久前的金鐘獎中脫穎而出,擊敗了被看好的《俗女養成記》謝盈萱,順利奪下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就看明日她是否能乘著新科迷你劇視后的氣勢,再度抱回金馬最佳新演員獎。


劉俊謙《幻愛》

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的劉俊謙,在學生時期已開始接演廣告投入演藝圈,畢業後曾參演多部舞台劇與電視劇,在接演《幻愛》前其實已在表演與視覺藝術領域耕耘多年。


光年映畫


劉俊謙在《幻愛》中扮演思覺失調康復者阿樂,他受精神疾患所苦而感到自卑內斂,還有發病時的失控,透過劉俊謙眼神的變化就可看出強烈對比。劉俊謙今年已奪下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男演員,也讓他成為本屆新演員獎特別被看好的入圍者之一。


陳昊森《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陳昊森目前就讀醒吾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曾參演過網路劇《紅色氣球》、偶像劇《美男魚澡堂》而打開知名度,因演出今年最賣座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而人氣迅速竄升,成為當前最炙手可熱的鮮肉演員。


氧氣電影


陳昊森為了準備演出主角張家漢先減重了13公斤,還與「螢幕男友」曾敬驊同居了兩個月,而在片中兩人展現出的默契與深刻情感果然讓不少觀眾動容,而張家漢在故事中從充滿壓抑到憤怒無力的性格轉變,也在陳昊森的詮釋下相當容易理解。



陳妍霏《無聲》

年僅20歲的陳妍霏是本屆新演員入圍者中最年輕的,除了因演出《無聲》獲得金馬提名,在今年另一部獲得多項提名的作品《孤味》中,也因飾演「國民阿嬤」陳淑芳的外孫女而有不少戲分。


Catchplay


在《無聲》中陳妍霏的角色「貝貝」,除了是經歷難以被一般人理解的聾人學生,也是帶出電影主線故事的性侵受害者。陳妍霏為了準備角色必須學習熟練地用手語溝通,也得在不依靠言語的情況,用其他肢體動作與表情傳達細膩的情緒,以新演員的表現看來相當難得。


霍嘉豪《狂舞派3》

以《狂舞派3》同時入圍最佳新演員與最佳原創歌曲的霍嘉豪,在香港同時是歌手、填詞人、活動策展人,亦有擔任節目編監等角色。過去曾發表過三張個人專輯,耕耘饒舌音樂多年的他主要以音樂人身分自居。


金馬執委會提供


這次首次靠演技獲得肯定讓霍嘉豪受寵若驚,也特地來台參加頒獎典禮。他表示自己在《狂舞派》首集就與導演合作,但沒有太深入參與,直到這次才火力全開,音樂傾力製作以外,也在幕前表演。不過霍嘉豪也說自己對拿音樂獎比較有信心一點,新演員項目「入圍就是肯定」。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