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苗將問世 全球分配儲運大挑戰

全球武肺疫情遲遲不見退燒,在這種情況下,研發疫苗便成為唯一解方。目前全球已有多支疫苗已經進入最終臨床試驗階段,其中美國的輝瑞、以及俄羅斯研發的史普尼克5號疫苗,先後宣稱有效率高達九成,為全球疫苗研發打下一劑強心針。

但未來即使疫苗研發成功,由於疫苗必須保存在極低溫狀態下,要如何安全運送及保存這些疫苗,仍是一大難題。再加上歐美日本等富裕國家,已經搶下了全球一半以上的疫苗劑量,這也使人擔心,其餘搶不到疫苗的偏遠地區和貧窮國家,恐怕得花費更多時間才能脫離疫情。

日本第三波疫情再起 疫苗需求迫在眉睫

11月14日日本關東的東京,新增352人確診,重症者創兩個月來新高,關西的大阪新增285人,再度打破地區單日確診紀錄,至於最北端的北海道,也新增了230例確診,疫情警戒不斷升高,專家學者喊話日本已進入第三波疫情大流行,日本政府除了呼籲民眾做好防疫,還快速修訂預防接種法,目標在明年上半年,讓全民免費接種肺炎疫苗。

武漢肺炎疫苗傳佳音 輝瑞宣布疫苗9成有效

日本先前和美國輝瑞藥廠、以及英國阿斯利康達成基本協議,確保可獲得1.2億份疫苗。其中輝瑞在9號公布初期研究數據,宣稱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製的疫苗,有效率高達90%,消息一出各界為之振奮。

美國政府表示,若輝瑞能及時提出所需資料、申請緊急使用許可,最快12月起就能替美國民眾施打疫苗。

輝瑞藥廠執行長博爾拉指出,「我們前一陣子已經開始生產,我們相信今年可提供多達5000萬劑、明年13億劑疫苗。」

不過有專家認為,輝瑞沒有公布臨床實驗參與者的年齡層等詳細資訊,因此必須謹慎看待這項數據。

紐約大學教授馬森表示,「我們還並不清楚這90%的有效性代表什麼意思,這疫苗是否能防止併發?又是否能防止重症化?以及能否防止病毒傳染給他人。我們需要更多的相關資訊,但這項結果確實是毫無疑問,並且看來相當有希望。」

超越輝瑞?俄國疫苗「史普尼克5號」號稱92%有效

全球各大藥廠力拼疫苗問世,俄羅斯也緊接在輝瑞之後,公布自家研發的疫苗試驗初步結果,聲稱這款以蘇聯時代人工衛星為名的「史普尼克5號」疫苗,預防效果甚至達到92%,比輝瑞疫苗還要高。官方也早在8月時,就批准為前線醫護人員接種疫苗。

事實上俄羅斯在蘇聯時代,就以研發疫苗技術聞名全球,前蘇聯製造的小兒麻痺疫苗,還曾經出口全球40餘國。外界則研判俄羅斯最大目的,就是要重新展現自家研發實力,而許多俄羅斯民眾也力挺蒲亭、自願參加第一波臨床試驗。

俄羅斯賭上聲望搶推疫苗,但仍有四成民意擔憂疫苗安全性,學者也強調政府別為了政治宣傳,忽略民眾健康安全。

受試者嚴重不良反應 巴西喊卡中國疫苗試驗

同樣力拼上市的還有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由於中國確診數明顯減少,於是科興便選擇在巴西和印尼,進行第三階段臨床實驗,但巴西10月底有一名受試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因此試驗一度喊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也喊出,不會輕易讓國民接種中國製疫苗。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強調,「如果沒有國家衛生監測局許可,我們不可能購買(科興的疫苗),而且如果要讓一億人接種疫苗,一支疫苗就要花上10美金,又沒有任何科學根據,這種價格實在太呼嚨人了。」

疫苗需於低溫中保存 各國運送成大考驗!

但即使疫苗通過層層考驗終於問世,緊接而來的運送及保存問題,依舊不容輕忽。

尤其是輝瑞的mRNA疫苗,必須存放在零下70度的極低溫,若稍有個閃失,疫苗效果就會大受影響。各國如何加強冷鏈物流,確保疫苗品質不受影響,成為當務之急。

紐約大學教授馬森認為,「我們得花費許多時間進行公共建設,讓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疫苗,這是一個必經的階段,也需要美軍的介入。」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過半疫苗被富裕國家買走

除此之外,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也對施打疫苗的公平性表達憂心。據統計,目前已有超過53億劑疫苗達成買賣協議,但超過一半被英、美、歐盟、日本等富裕國家買走,但這些國家人口總計只佔全球13%。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就分析,全球約61%的人口,至少要等到2022年才能接種疫苗。富裕與貧窮國家間的疫苗分配,出現嚴重不平等。

因此WHO和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也在募得超過20億美元後,宣布初步將為92個難以購買疫苗的國家,採購10億劑疫苗,確保這場全球防疫戰中,不會有任何國家被拋下。但有了疫苗是否就等於世界將可恢復原貌,恐怕還需要更多時間觀察。

(民視新聞/吳彔瑾 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