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熊出沒「驅趕替代獵捕」驅熊犬、機械狼成利器

日本各地這幾個月來,黑熊出沒事件頻傳,造成多人受傷甚至死亡,讓民眾不堪其擾。雖然民間之前都傾向於用獵捕方式解決問題,但生態學者擔憂,過度捕殺最終恐導致黑熊滅絕,因此各地也在研究,如何藉由驅趕的方式,來維持人熊之間的生存平衡,甚至有業者設計出外觀嚇人的機械狼,發出兇猛吼聲把熊嚇跑。

從山林到人類居住的城鎮,到處都能看見黑熊的蹤影。日本今年4~9月間,全國接獲超過13000多起,亞洲黑熊出沒的通報。而黑熊侵入人類社區,不只損壞大量農作物,還有人遇襲受傷。日本民眾說,「在這邊把被熊弄傷的太太抱起來時,她滿臉都是血臉,這邊開放性骨折。」

過去只要碰上野生黑熊,就是當場捕殺,日本全國今年到10月為止,已經獵殺了超過3700頭熊。但生態學家擔憂,過度獵捕最終可能導致本土黑熊滅絕,對環境造成不可逆影響,因此改提倡用驅趕取代獵殺。像是長野的輕井澤地區,就培育了所謂的驅熊犬。

另外也有廠商,設計出這隻相貌驚人的「超級怪物狼」,來擔負驅熊大任。搭載近60種驅熊叫聲的機械狼,甚至還會喊出這樣的台詞。超級怪物狼音效,「我是絕不會放過你的!。」

太田精密機械社長太田裕治說,「這是讓人類和動物能共存的裝置,最重要的不是狩獵殺害動物,而是把牠趕出人類社區。」

但追根究柢,黑熊也是因山林糧食不足,才被迫侵入人類社區覓食,於是生態學家也開始嘗試,在山林地帶種植更多果樹等方法,減少熊來到平地找食物的機率,最終達到人熊和平共處、井水不犯河水的境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