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字」原來有深意!金馬得主表態撐香港:願自由歸於人民

香港電影《幻愛》昨晚奪下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編劇曾俊榮上台致詞時高呼「香港加油」(擷取自YouTube myVideo影音隨看)

昨(21)晚舉行的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中,來自香港的作品獲頒了「最佳劇情短片」、「最佳紀錄片」、「最佳改編劇本」等獎項,而上台領獎的香港電影工作者們,也利用此機會向過去一年活在動盪中的香港民眾喊話,要繼續奮鬥堅持下去。

昨晚的金馬頒獎典禮中,曾執導電影《十年,浮瓜》的香港島演郭臻,憑著帶有反送中主題,被譬喻為港版《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短片作品《夜更》,奪下了「最佳劇情短片」。僅管他本人未能親自到場領獎,仍由領獎人代為讀出了得獎感言。他表示《夜更》是屬於在世界不同角落仍擁抱良知的香港人,作為電影工作者他做好小事只是本份,也請大家相信每件小事都能發揮莫大作用,所以這個獎項只是暫時由他們保管,等待黎明到來到再交還給大家,願大家好好療傷、好好去愛及照顧人性複雜。最後他也再次喊話「願自由歸於人民」,希望大家繼續奮鬥,以「Save 12」聲援12位被送中港人。

以反送中為背景的短片《夜更》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導演雖未親自領獎好仍以預備好的致詞呼籲,毋忘12位被送中的港人。


另外香港女導演李哲昕,也憑紀錄2011年中國烏崁村官員貪汙買賣土地,引起村民群起抗議風波的逆權電影《迷航》,獲得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片」。她在發言時表示「 2020 年是迷航的一年,期待我們能突破困境,邁向未來」。

香港女導演李哲昕以描述中國烏崁村官員貪汙,引起村民抗議的作品《迷航》,奪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殊榮


最後敘述思覺失調症患者愛情故事的香港電影《幻愛》,也順利抱回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身兼監製與編劇的曾俊榮上台致詞時表示,特別感謝香港的一批年輕人,他也透露日前遇過一位來台求學的香港年輕人,身上帶著寫了「八個字」的牌子,提醒了他不少香港年輕人心理都有很大的傷痛。他希望能夠藉著《幻愛》的安慰,伴他們度過黑暗。雖然處在殘酷無法改變的事實中,但還是可以保留心中幻想的一份愛與真,最後他也高喊「香港加油」。

《幻愛》的編劇與監製的曾俊榮致詞時提到在港學子身上戴的「八個字」,讓他想起不少香港年輕人心理都有很大的傷痛


許多網友推測曾俊榮所指的「八個字」,即為香港反送中代表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但因港府7月時已公告,依照6月底通過的「港區國安法」此口號具有「港獨、顛覆國家政權」的意涵,且國安法涵蓋範圍包括海外區域,因此曾俊榮就算在金馬也無法公開說出。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