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內閣名單出爐布林肯獲提名出任國務卿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今天(11月24日)公佈首批內閣名單,提名包括國務卿、財長等7人,其中國務卿一職,將由前副國務卿布林肯出任,布林肯不但是拜登最貼身的外交幕僚,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在美國大選結束後曾和布林肯通電話,預料上任後將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延續台美經濟對話。

拜登在與市長視訊討論疫情前,11月23日先公佈第一批內閣7人名單。今年58歲的布林肯,一如外界所料獲提名出任國務卿。這位曾是歐巴馬政府的副國務卿和副國家安全顧問,在拜登身邊20年深受倚重,行事深思熟慮被評為外交官中的外交官。

拜登外交顧問布林肯指出,「現在每個關鍵指標都顯示,中國戰略變強我們則是變弱,所以真正的挑戰是,我們必須加強自己的實力。」

布林肯曾表示,與中國完全脫勾不切實際,拜登政府會尋求有效方法重建美國競爭力,好跟中國抗衡。對台灣他也釋出支持訊息,2016年蔡英文當選後布林肯就表示期待和台灣首位女總統合作,今年8月美國牛豬進口限制鬆綁後,他曾推文說與台加強經濟聯繫,能支持雙方共享的民主架遲以及地區和平繁榮穩定。

而在美國大選結束後,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和布林肯熱線15分鐘,因此上任後,台美外交管道應能保持暢通。除了國務卿,國安幕僚蘇利文也出自歐巴馬團隊,拜登還將延攬前國務卿凱瑞擔任總統氣候變遷特使,並提名資深外交官湯瑪斯葛林斐德出任駐聯合國大使。

拜登首批內閣人選還締造歷史,他提名前聯準會主席葉倫接掌財政部,拉拔前中情局CIA副局長海恩斯主管國家情報系統,兩人將是美國史上首位女財政部長和女國家情報總監。而前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馬約卡司,也將是首位拉丁裔的國土安全部部長,如何處理移民政策備受關注。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說,「美國盟友看見布林肯出任,會大大地安心、開心,在美國可能持續分裂,美選現在還有些惡搞的氛圍下,世界會質疑美國能信賴夠穩定嗎?」

歐巴馬評論拜登人事佈局,意在恢復友對美國的信心,拜登11月24日稍晚則會親自說明,不過他曾強調國安、外交不能等,上任第一天就要讓美國重返主導地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