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單日確診屢破萬人 民眾照搭飛機出遊過感恩節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美國感染武漢肺炎人數超過1240萬,其中25萬7千多人病故,11月以來,單日新增病例幾乎天天破萬人,三個星期就多了300萬人染病,面對病毒擴散速度飆升,當局早早就呼籲民眾別返鄉過感恩節,但上週末,至少有300萬人搭飛機出行,創下疫情爆發以來之最。

美國一進入11月,武肺病毒殺傷力加級,22日連續第20天新增病例破萬,全國住院人數也連續13天創新高,3天就增加超過50萬人染病,三個星期就多了300多萬個病例,讓當局抱著頭殼燒,美國公共衛生局長亞當斯說,「我希望美國民眾知道,我們抗疫大戰正處於緊急時刻。」

病毒擴散速度飆快,也讓病毒更奪命,單日平均1500多人病故,布朗大學公衛學院醫師賈哈表示,「未來幾星期,3~4星期,我們可能每日會病死2500或3000人。」

美國公共衛生局長亞當斯強調,「我呼籲美國民眾懇請你們,能再堅持久一點,讓今年感恩節能過得小而創新。」大節日感恩節月底登場,從中央到地方的父母官和專家,早早就苦口婆心勸民眾別返鄉,只是擋不住人出行,搭機乘客說,這是我今年唯一可以出行的機會,這會讓我好過一點。」

列車乘客表示,「被電視台拍到我出行有點窘,因為我知道政府一直勸大家別出門,但我停留這裡時間很短,我兒子在這7年我很想他很想見他。」美國汽車協會預估,今年感恩節假期,美國將有多達5千萬人出行,而根據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統計,20日~22日3天,天天有百萬人搭機出行,這也是疫情爆發以來,機場空中交通最繁忙的一個週末。

面對疫情升溫,肯塔基關學校、華盛頓特區博物館和動物園再度關門,加州25日起餐廳全關、就算戶外也不得聚餐,不過第一夫人梅拉尼亞白宮室內感恩趴照辦,德州州長也強調不會再封鎖,因為家裡不一定比外面安全。美國防疫大將佛奇呼籲,「主要病毒集散中心,讓你有感染風險的,就是和看來無害的親友室內聚會。」

不少專家悲觀地表示,感恩節後一兩星期,就會見到疫情又一波走高,緊接著又要過耶誕節,美國年終防疫大考驗恐怕不太好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