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府計畫滯洪池 建置太陽能發電 憂滯洪池淤積影響排洪 4里民全反對

苗栗縣政府計畫在後龍水尾里滯洪池,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遭到當地4個里,100多位里民「全數反對」,理由是,現在滯洪池泥沙淤積相當嚴重,如果再設置太陽能光電,恐怕會影響排洪,對此縣府允諾,「明年初先清淤」。

苗栗縣後龍鎮水尾里滯洪池,面積10多公頃,縣府計畫以浮筒的方式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但地方憂心,目前滯洪池淤積嚴重,如果再增設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恐怕衝擊防洪效果,導致倒灌威脅周邊農地。

後龍鎮秀水里長趙守雄表示,「一定要開一條東西水路出海,24小時都可以排水」;後龍鎮水尾里長梁清文也表示,「我很想要質疑的就是說,以我上任一年的期間來,年底他們剛好簽約,我們地方完全不知道說,縣政府要簽約了。」

苗栗縣府召開說明會,出席的農友認為,滯洪池長年沒有清淤,水深僅剩大約1公尺,防洪功能大減,強烈要求縣府先清淤。後龍鎮水尾里農民洪竹川說,「現在泥砂已經堆很高了,是不是這樣,那我們這邊3、4百甲,如果發生災害怎麼辦。」

縣府水利處副處長黃文璋回應,「其實我們在縣府來講,經過評估確實不會有影響一些排洪,後續我們還會再跟鄉親來持續溝通。」出席說明會的水利處副處長黃文璋表示,滯洪池清淤部分,會優先在明年初執行,一定會先清淤完成後,再建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並重申苗栗縣府會以鄉親的權益作為優先考量,不會影響排洪。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