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電動車普及!日本傳擬將購車補助金提高1倍

隨著環保意識抬高,歐美各國紛紛提出了禁用燃油車的時程表,使用電動車已是大勢所趨,但在日本,由於續航力不足等問題,電動車銷量一直不理想,其實日本政府目前已經對電動車買主提供了約11萬台幣的補助,現在還打算推出限時加碼,以進一步鼓勵民眾選擇電動車。

日產日前推出了全新第三代Note掀背車,除了外觀內裝有新面貌,在動力配置上,這次也只提供e-POWER電能驅動系統。日產營運長古普塔說,「這是用引擎發動產生的電力驅動馬達,讓消費者不必擔心充電問題,可以盡情享受電動車的樂趣。」

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漸成主流,歐美各國相繼決定未來禁賣燃油車,其中英國最早,將時程表訂在2030年,相較之下,電動車在日本似乎存在感還是不高。NHK記者表示,「來到賣場首先看到的是油電車,這台也是這台也是這台也是..。」走進賣場,最受青睞的是油電車,一字排開,埼玉縣這家車商表示,油電車佔每月銷售量五成以上,是業績主力。

內田股份公司社長谷藤學志說,「會有消費者說希望能長時間駕駛通勤,以及指名要耗能較佳的油電混合車。」除了擔心續航力不足,充電不便是另一個問題,這戶人家先前買了電動車,但開了3年之後,還是決定來換成油電車。電動車駕駛表示,「我家的充電設備用的是家用電源,大概要花上6~7小時,跟汽油不一樣非常花時間。」

車商表示,充電設備不普及,要推電動車也很難,所以目前不考慮引進販售。電動車在日本賣不動,去年銷售量只有兩萬台,遠遜於歐洲市場,其實歐洲等國購買電動車的補助最高約台幣28萬元,日本目前只有台幣11萬左右,補助太少也被認為是電動車無法普及的原因之一,根據日媒報導,為了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政府有意將補助加倍到台幣22萬,不過條件是民眾充電的來源必須是再生能源,希望藉此一舉加速推動電動車和再生能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