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不敢外出用餐 日本業者為「剩食」找解方

日本疫情屢創新高,昨天東京傳出570人確診,再度刷新單日紀錄。全國重症人數已超過435人。包括東京、大阪,多個地方政府都要求餐飲業提早打烊。民眾不敢出門用餐,外食店家沒人光顧,用不完的食材只能丟棄。為了解決這樣的「剩食」問題,業者可說各出奇招。

三五好友聚餐,熱鬧敘舊、吃吃喝喝,這樣的場景,現在已不多見。日本確診病例連環爆,東京、大阪和愛知等地,紛紛祭出規定,要求業者提早打烊。年末原本該是聚餐的高峰期,許多店家卻是門口羅雀。

大阪日本料理店長大森達哉表示,「要求(提早打烊)的兩週完全沒預約,雖然有點難過但也只能撐下去了。」

冬天冷颼颼,正適合品嚐暖呼呼的火鍋大餐。但如今客人不上門,削好的火鍋肉片銷不出去,只能直接報廢,實在好可惜。

涮涮鍋業者表示,「一部分肉拿去做成肉丸,但無論怎樣都還是會剩下。」

避免這樣的浪費,有業者架設平台。讓店家低價出清這些「剩食」做成的料理,民眾也能花小錢吃好料,可說兩全其美。

香噴噴的蔥爆羊肉、在白飯上鋪好鋪滿,料好實在的羊肉丼,一碗只要500日圓,CP值超高。

涮涮鍋業者田村祥規表示,「宣布緊急事態5月,和其他幾月相比銷量多了很多,對店裡而言也是一筆業績。」

外食業績慘澹,上游食材業者,自然也大受影響。就怕進貨太多會賣不出去,有超市乾脆請出AI人工智慧來幫忙。

綜合銷量、價格,甚至當天的天氣狀況,以及陳列位置,電腦會自行算出最適合的進貨量。包括保鮮期短暫的牛乳和優酪乳,共2500個種類,整體報廢量下降一成左右。系統還會每小時更新庫存數字,節省不少人力和成本。

超市課長山口修平表示,「要是怕報廢太多而減少進貨,有時反而會讓營收減少,(用這系統)就能算出最適當的進貨量,同時減少需要報廢的剩食產生。」

疫情不斷升溫,意外加重本來就存在的剩食問題,要如何降低浪費和損失,業者可說絞盡腦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