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警察暴力事件頻傳!新法禁PO警察影像...引爆13萬人上街示威

法國下議院,也就是國民議會日前一讀通過《整體安全法》草案,由於其中第24條規定,惡意散播警察影像者,將可處一年有期徒刑和超過新台幣150萬的罰金,引發侵蝕新聞自由和公民知情權的疑慮,加上法國日前連續發生2起警察暴力事件,都是透過影片才揭露,越加引發民眾不滿。昨天(11月28日)全法國有超過13萬人上街反對惡法,抗議警暴,最大示威場巴黎就有近5萬人抗議,還數度爆發警民衝突,至少數十人被補。

警民從白天打到入夜,法國首都巴黎共和廣場周遭,再度成為衝突戰場,憤怒群眾推倒公廁、設路障、縱火燒車、燒銀行、砸爛自動提款機,並對警方丟石塊、丟煙火;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也沒手軟,催淚彈、煙霧彈、震撼彈、水炮車、強勢清場。

2年前,黃背心運動,巴黎每逢週末就爛掉的景象,彷彿又回來了!而這次加入反政府示威的團體,從記者、學生、人權和環保人士到極左派都有,大家共同反的是警察暴力。巴黎示威人士表示,「我懷疑長久以來,有很多像澤克勒這樣的人,遭警察控訴襲警拘押。」

非裔音樂製作人澤克勒因為沒戴口罩,11月21日遭3名白人警察押到室內毆打。巴黎警察11月24日晚上強拆難民緊急避難所,造成記者等多人受傷。

雖然總統馬克宏譴責警暴可恥,內政部長也下令調查涉案員警,但都無法讓民眾消氣,因為國民議會11月20日才一讀通過《整體安全法》草案,其中第24條規定,警察值勤時不能隨便拍,更不能惡意散佈警察影像,違法不但要吃牢飯,還要罰巨款。

巴黎示威人士表示,「禁止對警察錄音錄影,不准拍攝眼前發生的經過,很顯然就是粗暴地攻擊新聞自由。」散佈警察影像可能損害人民保姆的身心安全,但最近2起警暴事件都是靠影像揭露真相,不但打臉政府,更讓民眾怒火中燒。

巴黎反警暴人士表示,「國家的回應是鎮壓,國家的回應是立法引發暴力」;法國世界報總編也表示,「現行法律已有保護公僕,包括警察在內,當他們成為攻擊目標,警察的工作確實重要,但絕不是靠限制其他公民權保護。」

示威群眾譴責警察的惡形惡狀,如果不能公開,只會更加無法無天,11月28日全國上街怒吼,不但要求撤回法案,還要巴黎警察局長和內政部長通通下台。眼看民怨沖天,總理原本宣佈要召開獨立委員會改寫第24條草案,但隨即遭到國民議會議長公開抨擊而取消,理由是立法是國會的權利,不容外部單位插手。看來府會之間、官民之間,嫌隙不小,巴黎短期內恐怕不太平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