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推「泡菜國際標準 」南韓:不適用韓國泡菜 休想奪走泡菜文化!

說到泡菜,大家第一印象就是想到南韓,對南韓民眾來說,也如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不過中國政府上週卻公布一項、針對「泡菜規範和試驗方法」的國際標準,表示這將讓中國泡菜在國際市場更有話語權。而這也引發南韓政府的關注,強調這項泡菜標準,並不適用於南韓泡菜,專家更表示,當局需採取行動對抗中國的這類行為。

大顆大白菜,片片用辣椒與魚露等醬料均勻沾上,看得讓人口水直流,說到泡菜,就馬上想到南韓。對南韓民眾來說,泡菜還不只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配菜,更已是國家的重要文化。201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正式將南韓的「醃製越冬泡菜文化」,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泡菜在南韓文化的重要性可見一斑,然而另一大國卻這項國民配菜,有話要說。

阿里郎電視台記者報導,「中國國營媒體環球時報周日(29日)報導,北京當局已對醃製蔬菜制定標準,也就是所謂的「泡菜」,做為泡菜產業的國際標準。」中國媒體報導,由中國政府主導、四川省眉山市推動的「泡菜規範和試驗方法」國際標準,24日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投票通過,為的就是讓中國泡菜在國際市場更有影響力。

早在2017年,中國主要泡菜產業的四川省眉山市就提出要制定這項國際標準,之後到2019年,由中國與土耳其等5個成員國便提案投票,如今通過,當然也惹惱泡菜大國南韓。阿里郎電視台記者報導,「對此首爾當局週日(29日)已清楚表示,中國泡菜跟南韓泡菜沒有關係,農業部也解釋,ISO已清楚表示通過的國際標準,不適用於韓式泡菜。」

縱使南韓與中國各自都對泡菜訂有國際標準,然而中國政府這次要對泡菜說三道四,當然引發南韓關注。南韓專家更指出,中國企圖宣稱他國文化遺產,絕非巧合,呼籲政府與民間需要採取行動對抗中國的這類行為。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