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PO「澳士兵挾小孩」假照 莫里森:可恥

中澳關係近幾個月來持續惡化,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又和澳洲總理莫里森槓上。趙立堅在推特上,譴責澳洲士兵殺害阿富汗平民和戰虜,卻搭配了一張士兵武裝挾持小孩的假照片,讓莫里森氣得開記者會,要求中方道歉。

中澳兩國又槓上,30日澳洲總理莫里森開記者會痛批中國政府,這次全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天稍早,發布的一則推文。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這太令人髮指了,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正當化此舉,中國政府應該為這個推文整個感到羞恥。」趙立堅在推特,用英文寫道,對澳洲士兵殺害阿富汗平民和戰俘感到震驚,強烈譴責這種行為並呼籲追究他們的責任。

澳洲軍方最近確實公布了一份調查報告,證實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進行反恐任務時,曾故意殺害當地至少39名平民和戰俘。澳洲國防軍司令康貝爾曾致歉,「我代表澳洲國防軍對阿富汗人民,為澳洲軍人犯下的任何罪刑,誠心並毫無保留地道歉。」但趙立堅的推文用了一張經過後製的圖片,圖片描繪一名澳洲士兵正以武裝挾持小孩,直接引爆莫里森的怒火。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正在尋求中國外交部,為這個令人髮指的推文道歉,我們也在尋求將它立即刪除,已和推特聯繫以將其立即撤下,這是假照片也是對我們偉大國防力量,超過百年來身穿該制服服役的所有男女,嚴重的誹謗。」而戰狼外交官趙立堅近期也曾多次,大力抨擊澳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批,「當前中澳關係的困難局面,是澳方一手造成的,我們敦促澳方正視問題糾正錯誤。」從香港問題、調查新冠病毒起源、搜查對方的媒體記者,到互相加徵關稅等,中澳關係不斷走下坡,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緊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