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暫停印尼移工來台2週 勞動部:希望在台外籍移工留下來繼續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勞動部希望全台69.9萬外籍移工留下來繼續工作,並透過邊境防疫來嚴格把關。(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單日一口氣暴增24名境外移入,其中光是印尼就佔了20例,指揮中心今天緊急宣布自12月4日至17日,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入境來台工作2週。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勞動部希望全台69.9萬外籍移工留下來繼續工作,並透過邊境防疫來嚴格把關。

依據勞動部統計,自今年3月17日起移工入境應檢疫14天,印尼籍移工入境人數共7,279人,其中社福類引進人數為5,437人,產業類引進人數為1,842人。近期因印尼籍移工持續發生確診個案,指揮中心11月20日已宣布自當日入境的印尼籍所有移工,均需接受集中檢疫,以確保社區防疫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宣布,為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及減少印尼籍移工境外移入病例持續發生,自今年12月4日至17日,將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入境來台工作二週,並視當地疫情,再評估是否自12月18日起減半原印尼籍移工每週入境人數。

陳時中坦言,由於印尼國內疫情持續升高,當地不論是集中檢疫場所,又或者相關防疫措施都沒有做得很完善,加上提出的檢疫報告與現實情況有落差,因此指揮中心決定對印尼嚴加管制,而這些也都是不得已的措施。

印尼政府明年起調整移工輸出費用,並由我方雇主來承擔,指揮中心此舉是否會增加台、印雙方談判籌碼,陳時中表示,移工問題必須請教勞動部,因為指揮中心是就疫情做決定,相關談判不在「我們討論內」。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目前外籍移工在台人數約69.9萬人,其中印尼佔了26.5萬,特別是在家庭類尋求長照服務移工部分,外籍移工多半會選擇在國內「轉出」。他強調,勞動部的政策是希望這69.9萬人留下來繼續工作,並透過邊境防疫來把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