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之戰!中國訂泡菜國際標準 南韓舉國反彈怒罵:中國是小偷

一般說到泡菜,就會想到南韓,南韓更一向自詡為「泡菜國」,不過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最近主導的訂定泡菜國際標準正式誕生,引起南韓舉國反彈,掀起一場中韓泡菜大戰,爭奪誰才是正宗泡菜。不過有美食評論家認為,中國此舉根本是民族主義作祟。

更多新聞: 美制裁中企業現轉單效應 日月光股價創11個月新高

沾滿醃料紅通通的泡菜,又辣又香,對南韓民眾來說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韓式泡菜更是盛行國際。不過中國卻搶先註冊,中國官媒大肆報導,中國泡菜在國際市場更有話語權,因為中國主導制定的泡菜國際標準正式誕生,拿下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的泡菜認證,引爆南韓怒火。

南韓政府罕見大動作發聲明,強調這次ISO所認證是中國四川泡菜,與韓式泡菜不同,不能混為一談。南韓網友也罵聲一片,怒斥中國是竊取文化的小偷,甚至部分南韓媒體認為,這是中國意圖宰制世界的手段。文

美食評論家貓大爺分析,「中國通過ISO,也是四川眉山這個地方的泡菜作法,把它擴大成世界標準來講,這個就有點太膨脹了,而且光是中國自己各地大江南北做的也不一樣,更何況是韓國的泡菜,可能就是一個民族自尊心在作祟」。

比一比,中國標榜有千年歷史的四川泡菜,大多以根、莖、葉、果等為食材,韓式泡菜則以大白菜、蘿蔔等為主,四川泡菜醃料也有所不同,有鹽、糖、辣椒、花椒、白酒等,韓式泡菜則強調自製辣醬和魚露、蝦等,風味大不同。

南韓先前主張韓國起源論,宣稱朝鮮半島是其他國家文化發源地,引發中國不滿,這回中國拿下泡菜國際認證,兩國文化爭奪戰再掀風暴。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新增451人染疫 三溫暖暫停營業、酒店不許辦歲末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