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放中國商務客入境 篩檢陰性可免隔離

日本各地疫情屢創新高,但還是按照預定,重啟和中國之間的商務往來。而且規定中國旅客,只要符合篩檢陰性等條件,甚至可以免除14天的隔離。昨天(11月30日)首批持有商務簽證的中國旅客,抵達成田國際機場,日本旅行社也接到許多詢問電話,迎接久違的人潮。

飛機降落成田機場,下機民眾口罩戴緊緊、甚至全套防護衣從頭包到腳。睽違數個月,中國與日本終於在11月30日,重啟商務往來,互相准許持有商務簽證的人士入境。準備前往中國的日本旅客,也現身機場候機室。日本商務客說,「雖然之前都是以視訊溝通,但和當地人面對面溝通還是不可或缺。」

也有日本商務客表示,「能夠重開大家都很開心,在注意不要讓(病毒)擴散的同時,經濟也是相當重要的雙方面都必須考量。」繼新加坡、南韓以及越南之後,中國成為第4個,可以用商務名義入境日本的國家。

日本防疫單位還規定,只要提供陰性證明,還有進入日本後的移動計畫,甚至可以免除14天的隔離期,在限定範圍內參加商業活動。消息一出,專營赴日旅遊的旅行社,詢問電話接到手軟,HIS旅行社廣州合作業者透露,「現在可以不用這14天的隔離的話,應該諮詢量和申請量會上漲。」

但這同時根據廣州的日本領事館消息,北京當局並沒有具體說明,日本人入境中國到底需要哪些資料?讓日商抱怨連連,廣州日本商工會五十嵐武表示,「希望中國當局能提出更具體的內容,這部分要是沒有明確規定,多少會有點疑慮。」

赴日的中國商務客,光是去年(2019年)就多達37萬人次。龐大商機讓日本政府甘冒危險,開放邊境挽救經濟。但這決定,是否會讓病毒捲土重來?各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