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首銅像」結束百年流離 回歸北京圓明園

知名清朝文物、圓明園12生肖獸首銅像中的馬首,流失海外上百年後,今天(12月1日)正式回到了圓明園。中國國家文物局、北京市政府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馬首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由義大利傳教士暨畫家郎世寧設計、清朝乾隆年間宮廷匠師製作,十二生肖獸首銅像曾是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泉的一部分,會依時辰輪流噴水。但1860年英法聯軍入侵北京,圓明園慘遭焚毀掠奪,十二尊獸首散落海外。12月1日流離多年的馬首終於正式回家。

中國國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相關單位舉辦「劃撥入藏儀式」,並決定以圓明園正覺寺作為馬首銅像展示場地,開放給大眾參觀,這是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其實早在2007年,馬首銅像傳出要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競標時,中國國家文物局就立刻要求停止公開拍賣,促進文物回歸,後來澳門賭王何鴻燊出資,從台灣賣家手上買下馬首並捐出,2019年1月正式贈與中國國家文物局。

目前鼠、牛、虎、兔、猴、豬等六尊獸首,都已經透過各種方法回到中國,收藏於博物館,但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仍下落不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