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DC公布武肺疫苗首批名單 醫護.長照民眾優先施打

美國疾管局「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今日開會通過,建議未來武肺疫苗問世後,應優先讓醫護跟長照中心的住戶施打。目前已經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的疫苗有兩家,分別是輝瑞跟莫德納,當局已排定要在10日跟17日審理,批准後就能趕緊配送到各地,免費施打。

更多新聞: 搶先全球!英國批准輝瑞疫苗 下周開始施打

美國人可望再幾周就有疫苗可打,不過誰可以優先接種呢?美國疾管局「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做出了建議。

CDC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主席羅米洛表示,「疫苗應提供給醫護人員,以及那些住在長期照護設施裡的民眾。」首批人數約有2400萬,佔全美3.3億人口的7%左右,不過恐怕不是所有人都打的到。

美國輝瑞與德廠BioNTech、以及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的疫苗,都已經在日前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授權使用,FDA由外部專家組成的諮詢委員會已經排定,分別在10日跟17日審查這兩支疫苗的相關數據並做出建議,FDA會考量委員會意見,快則幾天、慢則幾個星期,正式授權疫苗緊急使用。美國政府領導疫苗研發計畫的「神速行動」官員曾表示,疫苗一旦獲批准,會在24小時內開始配送。根據CNN取得「神速行動」內部排定時程,計劃在15日開始發送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則是22日。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長佛奇說,「12月中下旬我們將有約4千萬劑疫苗,提供2千萬人施打疫苗將依各州人口分配,各州可依疾管局和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分配給優先族群施打。」雖然各州對於誰先打疫苗可能自己的作法,不過聯邦政府已經保證,疫苗將免費提供。至於打完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曾參與莫德納試驗的人現身說法。

莫德納疫苗試驗志願者魯施表示,「副作用為想吐、身體痠痛、肌肉痠痛、頭痛,感覺疲勞、發寒、輕微腹瀉。」

醫院和藥局已經緊急加裝能保存疫苗的冷凍櫃,機場與航空公司也加緊準備,希望隨著疫苗問世,能趕快邁向新生活。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日再添6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 國內累計685例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