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全球!英國批准輝瑞疫苗 下周開始施打

英國政府今天宣佈批准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BioNTech生物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並將由下周起開始針對高風險群施打。第一批疫苗將來自比利時,施打對象以住在護理之家的年長者和照顧他們的員工為主。英國搶在美國和歐盟前,成為全球首個批准使用輝瑞疫苗的國家。

面對前所未見的武漢肺炎肆虐,因應的腳步也必須快還要更快。英國政府2日率先批准由美國輝瑞大藥廠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不但如此,更將從下周開始替民眾打預防針。

英國首相強森一早就表示,有了疫苗保護後,大家就可以拿回對生活的掌控權,經濟也能再次動起來。他鼓勵民眾踴躍打疫苗。

英國首相強森表示,「我大力呼籲民眾打疫苗,雖然(打預防針)不是我們文化,我們也沒有強制規定打疫苗的野心,這不是我們的行事風格。」

英國已訂購了四千萬劑疫苗,可供兩千萬人使用。第一批80萬劑這幾天就會送達英國,疫苗在比利時製造。英國政府已列出優先順序,首先將針對染疫高風險群施打。第一批是住在護理之家的長者,以及照顧他們的工作人員。再來80歲以上長者和英國國家健保局醫護。

接下來針對50歲以上民眾全面施打。等2021年疫苗庫存充裕後,年紀較輕的民眾也能打疫苗。盼了又盼的疫苗終於出爐,不過英國民眾為了打與不打卻分成兩大陣營。

民眾說,「我一定會去打,其碼我和我的家人一定會打,我們必須回到過去的正常生活,我實在受夠了。」

民眾表示,「我才不相信這疫苗,我認為情況一直在改變,還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事,而且試驗也不夠充分,沒有足夠時間證明這些疫苗是安全的。」

輝瑞的疫苗必須保存在攝氏零下70度的環境,在冰箱裡則是可保存5天。英國50所醫院已經就緒。有些會議中心正在重新佈置,將成為用來替民眾施打疫苗的場所。雖然疫苗在望,專家還是呼籲民眾,一定要保持社交距離,口罩戴好不能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