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等三人遭判刑 美日德等政要聲援批中國與香港政府

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和林彥朗3人,昨天(2日)被香港法院判處數月不等的監禁徒刑,除了台灣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在網路上發文表示會繼續挺香港外,其他如美、日、德等國政治人物,也都紛紛出面批判港府以及背後的中國政府。

香港西九龍法院2日下午宣布,有香港眾志三子之稱的黃之鋒、林朗彥和周庭,3人因參與去年6月包圍警察總部,被判「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被判處7個月到13.5個月不等的刑期,並不准緩刑。

台灣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就在臉書上發文,批評這項判決讓港人的民主訴求,再次被威權壓制,同時也溫情喊話香港民眾不要絕望,台灣會繼續相挺港人與民主。

歐美國家也紛紛出聲,批判香港法院此次判決。英國外長拉布2號發表聲明,呼籲香港和北京政府,停止扼殺反對聲浪,表示檢方起訴必須基於公平公正原則,以保障公民權利,德國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出面表達立場,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說,「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被判刑,就我們來看是讓國際更加擔憂,香港公民和其權利。」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發表聲明批名中國,將香港的年輕民主鬥士判刑,這種行徑令人髮指,這項不公正的判決也證明,北京會不擇手段壓制異議聲音,摧毀香港的自由與自治。鄰近的日本則同樣對判決表示憂心。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這一連串的情況和宣判,這讓人非常關心,香港長期以來民主安定的基礎,也就是言論、結社與集會的自由,是否會受到影響,我國也會持續關心事態的發展。」

長期關心亞洲局勢的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質疑,若港府是這樣對待高知名度民運人士,那未來它們又將會以何種方式,對待其他數千名被依國安法起訴的港人。民主黨籍參議員范霍倫則推文說,雖然中港領導階層都已遭到7月上路的「香港自治法」制裁,但距離完成任務還有很長距離,美國必須為了如黃之鋒等人的民運人士持續奮鬥。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