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超高溫將入史上前三名!UN秘書長警告「瀕臨大災難邊緣」

不知道您是否有感覺,截至目前、今年的冬天似乎並不冷,實際上,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昨天就預估,2020年儘管反聖嬰,但根本就很熱、這樣的超高溫將篤定進入史上前三名,甚至可能僅次於聖嬰年、2016年,成為1850年有紀錄以來,第二熱的一年。而聯合國秘書長也警告,世界正瀕臨氣候大災難的邊緣。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2號的報告指出,2020年的1到10月間,全球的平均溫度,竟然比、1850年的二次工業革命前高出約攝氏1.2度,也就是說,今年的數據已微幅超越2019年,成為繼2016年、聖嬰年之後第二熱的一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表示,「簡單地說地球的狀態被打破了,親愛的朋友們人類正對自然發動戰爭,而這是自殺,大自然總會反擊,而且已經以越來越大的力量和憤怒來反擊,生物多樣性正在崩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警告,世界恐怕正瀕臨氣候大災難的邊緣。實際上,根據WMO的數據,2020充斥著熱浪、乾旱、野火及強烈颶風或說颱風,比較明顯的是連海洋熱度都飆升到紀錄水平,全球海洋超過八成都出現過海上熱浪。世界氣象組織氣候預測與適應部主任迪利說,「2011年到2020是最溫暖的十年,我們因此也預估大概有1/5的機率,至少暫時,從現在到2024年會增加1.5度。」

專家早說過,只要升溫超過1.5度就會出現災難性的氣候變遷,而氣候變遷的威脅其實也早已出現,像是縮小的冰河、頻繁的野火,洪水與乾旱交替上演,讓全球252處世界遺產中的83處,面臨危機。而其中的16處,包括澳洲的大堡礁,在過去三年,狀況更是惡化、令人憂慮。聯合國世界遺產資深顧問沙迪表示,「現在氣候變化是所有威脅中最普遍的,並且三分之一的自然地點,現在正在顯示或評估到的都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位於墨西哥的莫那其蝴蝶生物圈保護區,也被列為高危險區。

世界氣象組織科學家巴杜爾表示,「北極地區發生的任何變化,都會影響熱浪的天氣系統,有時還會影響整個世界的寒冷天氣。」世界氣象組織將在2021年3月確認數據,判定2020年到底有多熱。不過,不論排到第幾名,聯合國秘書長都重申,怕的是預言世界末日的火災、洪水、氣旋、颶風,將逐漸成為新常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