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屠殺住難民營 洛興雅人疑被迫搬到小島

2017年緬甸軍政府,屠殺境內少數族裔,洛興雅人。近百萬人逃到鄰國孟拉加,最近,孟加拉政府將洛興雅人遷往更偏僻的低窪小島,洛興雅人表示是被迫遷移的,但遭孟加拉政府否認。

渡輪上,男女老幼,大人小孩,約1千6百人擠在一起,好好戴上口罩的人不多。渡輪正把這些不情願的乘客,由吉大港的科克斯市集,帶向位在北邊的偏僻小島,巴山查爾島。面對另一個不確定的未來,已經以科克斯市集難民營為家的洛興雅人表示,孟加拉政府強迫他們離開。

洛興雅難民表示,「我家人都不想走,都是被逼的。」

洛興雅難民表示,「我哥哥不想去巴山查爾島,結果他們痛打我哥哥一頓,昨天就把堂妹和嫂嫂帶到這兒來。」

孟加拉當局表示,離開的民眾都是出於自願的。自2017年來,同樣信仰伊斯蘭的孟加拉,吸收了大批逃離緬甸軍政府屠殺的洛興雅人。科克斯市集難民營已有近百萬人居住,擁擠程度可以想像。聯合國下的人道組織表示,孟加拉政府處境艱難,可以理解,但將人丟包在荒島,不是辦法。

全球保護責任中心主任亞當斯表示,「我真的很同情孟加拉,它確實遇到很棘手的問題,但把受到地球上最殘忍屠殺的生還者,丟到汪洋大海中的小島,不是解決的辦法。」

臨孟加拉灣的巴山查爾島,大約是20年前才浮出海面的。每逢雨季,島的一部分又會消失在海中。這幾年來,孟加拉當局在島上蓋房子,估計可容納十萬人。孟加拉外交部說,這會讓洛興雅人過好一點的生活。聯合國方面卻表示,對難民營的搬遷一無所知,也無法獲准上島了解狀況。再加上有些洛興雅人表示搬遷完全是被迫的,在在讓人道團體感到憂心。

全球保護責任中心主任亞當斯表示,「民眾沒有得到足夠的訊息,大家都很緊張,有人說是被誤導的,有人說是被逼的,不知道自己的名字為什麼出現在名單上。」

沒有國家的洛興雅人再度踏上茫茫未知的路途。對於即將前往的小島,只能希望不會比難民營更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