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草原灰伯勞」首度現身台灣 鳥友驅車南下搶拍珍貴影像

賞鳥界最近出現一件驚人的大事!台南北門海岸出現一隻草原灰伯勞,由於之前台灣沒有任何相關影像紀錄,消息一出,上百名鳥友連夜南下拍攝。根據專家表示,草原灰伯勞原棲地在中國西北和中亞一帶,這隻灰伯勞已經越過度冬線,可能是跟著貨櫃來到台灣。

更多新聞: 農民退休儲金元旦上路 12/7起受理申辦「不會對財務造成負擔」陳吉仲籲響應加保

身形嬌小,宛如一顆灰色毛絨絨的小球,牠就是引發愛鳥界暴動的明星-草原灰伯勞。時而在水泥護欄上漫步,時而停在蚵架上,好奇的盯著前方,模樣十分可愛。

快門聲此起彼落,就在牠前面幾公尺的地方,擠著一堆的人群,全都是愛鳥人士,拿著大砲來捕捉他的身影,有不少人是從北部專程趕到台南北門,只為了一睹牠的風采。

愛鳥人士潘百村說,「台灣第一次看到,牠不太漂亮但很可愛。」愛鳥人士黃蜀婷則表示,「牠在台灣從來沒有影像紀錄,中北部甚至有鳥友是坐夜車,連夜南下來拍攝。」

台北過去也曾經出現過灰伯勞,但只有人看到,沒拍下影像,這也是為何這隻草原灰伯勞的出現特別引人注意的原因。根據鳥類專家表示,草原灰伯勞是中國的名稱,棲地在中國新疆甘肅和寧夏一帶,蒙古和中亞,中東也有牠的身影,冬季時會飛到華北東北和印度過冬,但牠卻出現在台南,已經越過了本來的度冬線,成為台灣新紀錄。

愛鳥人士黃蜀婷說道,「灰伯勞裏面的中亞亞種,蕭老師提到牠已經超越,牠的遷徙度冬的路徑,所以牠可以稱為迷鳥。」這麼小的身軀,到底是怎麼飛來台灣的,專家推測,可能是隨著貨櫃,搭順風船而來。儘管不是保育鳥類,仍然受到明星般的待遇。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南市首創消防員普測「訓練應變能力」救人別忘自救!中隊長以下全須受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