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宮遶境活動惹民怨 賴清德取消參訪行程

台北市萬華連續三天的青山宮遶境活動,已經結束。但過程中引發不少爭議,包括昨天半夜隊伍經過環河南路準備回宮時,附近一棟建築物的頂樓加蓋突然起火燃燒,還好沒有釀成傷亡。不過附近住戶懷疑就是鞭炮惹的禍。另外連續好幾天的徹夜喧囂,也讓打擾到附近民眾休息時間,對此廟方也承諾未來會調整活動模式。晚間最新消息是,副總統賴清德原定今天晚間要前往青山宮參訪,但就怕又造成周邊交通問題,也臨時取消行程。

青山宮祭進入尾聲,安神儀式後的平安餐會,台上藝人載歌載舞,謝神、謝信徒。但是談起幾天來的亂象,在地民代,有說不完的歉意。

立委(無)林昶佐表示,「炮陣放得太大,(居民)反映生活受到影響,這部分我也知道我們廟方,跟所有幹部,在今天第一時間也特別反應,我們未來一定要努力改進。」

繞境已經告個段落,不過,周圍巷道,依然停了不少各方團體的車輛,就怕怨聲再起,原定要在7號傍晚躬逢其盛的副總統賴清德,行程臨時喊卡。然而綠營立委,向支持者喊話,先別失望。

立委(民)何志偉表示,「他有說他一定會專程的再來一次,我想因為大家悶太久了,疫情搞成這樣子,所以大家集中資源,把活動辦起來,我認為大家應該會慢慢找到一些平衡。」

三天以來,萬華儼然是座不夜城。鑼鼓喧天,和此起彼落的鞭炮聲光,原本是響應典俗,用來驅散邪靈和疫病,卻沒想到,居民先受不了疲勞轟炸,在七號清晨,火勢疑似波及這間七層樓的頂加民房後,美意更是全變了調。

火災發生後,爐主林麗華,在靈安尊王的坐轎前,跪地、痛哭道歉。因為環河南路二段,紅通通的鞭炮殘骸,綿延數百公尺,覆蓋了整條街,和路邊警車;而上百盒沖天炮堆成的小山,更讓民眾認定,是繞境釀災。但是今年,青山宮適逢165周年,祭典擴大舉辦,32個紅壇,加上各路陣頭,和上萬信徒朝聖,廟方坦言,確實遠遠超過預期。

青山宮祭執行長郭懿堅表示,「這一次的大慶典之後,我們勢必要有所改變,信仰把它保存,但是又能夠兼具到地方發展,這是我們所希望的。」

親口掛保證,加上官方臉書,也特地公告,未來一定會在傳統和現實中,取得平衡,誰也不希望,往後在神明面前,呈現的是慌亂和災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