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視訊前美國官員 建議老友向拜登政府鼓勵「兩岸恢復對話」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與多位前任美國官員舉行視訊座談。(圖/擷取自馬英九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與多位前任美國官員舉行視訊座談,會中請美國友人向拜登政府建議,鼓勵兩岸恢復對話,和平解決爭端,並呼籲藍綠兩黨應合作促成兩岸恢復對話,降低緊張情勢。

馬英九今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最近與幾位前任美國官員老友舉行視訊座談,討論拜登政府上任後的「新台美陸形勢」。馬分享這些年自己高度關注的台灣三大問題,包括近年淪為「口惠實不至」的台美關係,快速惡化的兩岸關係,以及蔡英文主政下不斷倒退的民主。

馬英九還向前美國官員說,蔡政府近期以政治力關閉中天電視新聞台,以及未經任何民主程序,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國豬肉進口,都在國內引發高度爭議,超過半數到近七成的民眾反對這些政策。

馬英九談到,他請這些老朋友向拜登新政府建議,根據雷根政府對台的「六項保證」,美國雖然不介入「調停」兩岸之間的爭議,但至少可以鼓勵兩岸恢復對話,和平解決爭端;1972年的「上海公報」也支持兩岸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這是美國政府近50年來一貫的立場。最近總統蔡英文也清楚表示,她願意在尊嚴與對等的情況下與中國領導人坐下來談,共謀和平方案。

最後,馬英九呼籲,台灣兩大政黨應合作促成兩岸恢復對話,降低緊張情勢。馬認為,如果兩岸關係惡化,台灣的所有政黨、所有人都會受到衝擊,美國身為台灣長年重要的友邦,可以發揮關鍵力量,鼓勵兩岸重啟對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