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猴硐土石流變泥流 急調抽水機排水搶進度 最快12/13通車

台鐵瑞芳-猴硐路段4日發生邊坡坍方,路線中斷至今,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透露,最快要12月13日才能恢復通車。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今日說明最新工程進度,截至今晨6時,共運出77台石斗車、每台20立方公尺,共1540立方公尺的土方,與預期目標有段差距。李建勳指出,目前已從基隆八斗子調抽水機,將猴硐端的出水抽掉,提升運送土方效率。

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原先預計最快12月8日能搶通,但昨日林佳龍視察現場後表示,因為天候因素加上地質滲水,影響工程進度,估計還要3到4天才能把土方清運完畢,加上後續電力等工程,最快要一週後12月13日才能恢復通車。

李建勳今日說明,截至今晨6時,共運出77台石斗車、每台20立方公尺,共1540立方公尺的土方,與預期目標不足。經滾動式檢討,昨日發現猴硐端出水,找到地下水脈,所以昨日在北端施打排樁,後續會施蓋帆布,減少滲透傾蝕。另外,人員也剛在南端找到出水,該出水點會一直灌到正在清運的土石,所以也做了緊急措施。

李建勳表示,目前會將影響清運的電力桿,增加我們挖土機的作業能量;針對出水部分,緊急從八斗子調抽水機,直接將猴硐端出水抽掉,排到基隆河。他解釋,原先一輛石斗車20分鐘就可以裝好土石,但現在因為滲水,要拖到50分鐘,嚴重影響進度。

另外,李建勳也指出目前已經在施打第一層鋼軌樁,後續還有二、三層,視狀況看是否要施打第四層,並且把水路找出來防護,避免崩塌區持續擴大。

至於究竟何時才能通車,李建勳並未給出確切時間,僅說目前正想辦法縮短時間,例如從宜蘭、花蓮地區調派石斗車,並且縮短石斗車運送距離、提升運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