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運將車上滑平板起火同業:電路老舊氧化釀火可能性高

在自己的計程車上喪命的司機,平常也會在車上滑平板打發時間,車子突然發生起火意外,難道跟平板有關聯嗎?汽車維修技師說,如果是平板短路起火,又碰到車上的酒精等化學品,就會加大火勢。但我們詢問其他計程車司機,他們抱持不同的看法,認為很有可能是車齡高,車內的電路老舊氧化,釀成意外的能性比較高。

計程車排班等客人,在車內滑滑平板手機,打發時間再平常不過,但車子怎麼會突然起火?汽車維修技師阿豐說,「可能他的手機比如說在車上,充電時間過就久,車上可能有化學意燃品(酒精等)引起爆炸的。」汽車維修技師研判3C產品是釀禍主因,一般車上平板都是插在點煙器充電,但點菸器電流約15安培,平板所需電量大概也只要2安培,是不是真的會釀成起火意外,計程車司機就持不同看法。

計程車怠速停在路邊怎麼突然起火燃燒,我們來聽聽看計程車司機怎麼說,有計程車司機說,「可能是車的原因啦,車子的構造啦。」也有計程車司機認為,「可能他電線去給人家接,沒接好電線走火啦。」經驗豐富的計程車司機直言,平板手機再怎麼使用也很難出問題,反倒認為如果計程車車齡高,電路老舊氧化,才更有可能導致意外。

計程車都會加裝這種里程表,電線一定都會經過改裝,無形中就會增加電線走火的風險,計程車司機就表示,「如果車子老舊電線都已經氧化了,用電量又過多,就會引起那種可能性。」到底是3C產品釀禍,還是車子電線短路,計程車起火意外確切原因,還是需要透過鑑定釐清。

(民視新聞/蘇晟維、陳凱茂、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