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專案僅8旅行社參加 日期限定、交通麻煩 業者怨門檻高

交通部觀光局砸2億元經費推出春節孝親專案,希望引導南部民眾搭大眾運輸到北部過年,達到疏運「分流」目標,但活動昨天(12月8日)開跑,業界卻似乎不買單,目前僅8家旅行社參與,業界分析,因為專案限定6天使用,去程及回程都指定日期,且只能搭台鐵、高鐵、國道客運,訂票相對困難,門檻太高。

後疫情國旅大爆發,為了分流年假旅遊潮,觀光局推出春節孝親專案,12月8日首日開跑,竟只有雄獅、易飛網、易遊網、燦星等8家旅行社參加,業界興致缺缺,業者認為和這原因有關,旅行社協理藍一晴說,「在這規定裡面,交通工具只有大眾運輸工具,沒有包含到遊覽車,所以比較傷腦筋的是,如果跨縣市,我們的交通工具要怎麼辦,這要搶票或是跟高鐵台鐵談,這個票要怎麼取得。」

業者傷腦筋,除了台鐵、高鐵訂票難掌握,孝親專案還只能在限定6天內使用,去回程也有指定日期,門檻太高了,不少業者仍持觀望態度,協理藍一晴認為,「春節飯店的價格會不會漲,餐食會不會漲,這都是我們的考量,車資會不會漲,整個包裝起來會不會太不親民,這都是我們考量的,希望這6個縣市,觀光局也可以配合辦些活動,讓這專案會更好推。」

面對業界怨言,觀光局回應,孝親專案主要以紓困北部旅館業者為主,已有8家業者完成審核,後續將陸續受理審核旅行業者申請案,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目前反應還滿熱烈的,因為剛開始,旅行社會去承接這樣的一個遊程。」,不過雖然業者第一時間沒有加入孝親專案,但一早就忙著開會,仍希望設計出最親民的行程參加專案,畢竟是政府補助,不用白不用!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