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浙江台商晚發病遭疑本土病例 陳時中:沒有本土感染的條件尚待釐清

陳時中今表示,台灣明年6月施打武漢肺炎疫苗應沒問題,至於昨日確診的浙江台商是否為本土病例,有待釐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昨睽違300天,台灣新增一例台商染疫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因為其持陰性證明返台,卻在檢疫期滿前確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有可能在台灣感染但機率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赴立法院,被問及該浙江台商到底是不是本土病例,他回應,「到現在也不能講說疑似本土病例,沒有疑似本土病例的條件」,但進一步更加小心釐清是必要的,會做相關基因序列與檢查配對。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審查明110年度衛福部相關預算案,被問及希望哪部分不要被砍,陳時中回應,希望都合理編列也盡量跟立委溝通,盼預算審查順利。

有鑑於台灣好幾例境外移入都是檢疫期滿後採檢確診,有專家建議延長居家檢疫天數,陳時中指出,針對這樣的案例,後續去做病毒培養卻培養不出來,代表其傳染率相對低,「也可以說不會複製了,相對不會有傳染或攻擊性」,但提高警覺是必要的。

提及英國領先全球,已經開打輝瑞的武漢肺炎疫苗,陳時中表示,該國剛剛開始打,因此還沒辦法從數據看到任何影響,台灣這邊持續努力取得疫苗來源中,「上半年(施打)很有可能性」。由於陳時中昨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他認為台灣施打疫苗不會早於明年3月,記者今追問上半年是否指3到6月?他笑回,已經講過很多次,「我們在準備,看起來就是在6月應該沒有問題」。

陳時中說,從疫苗整體發展來看,許多大國很快就會開打,其施打的數據與情況能給台灣很好的參考價值。

另外,

記者也問及,媒體近期民調指出陳時中排名暴跌,他笑了笑說,現在民調高高低低就持續努力。記者再問問題是否出在萊豬議題,他回應,有各種可能,包括時事、個人條件都是影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