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戴資穎「世界球后」推手 世界羽聯專訪小賴教練

羽球女單世界球后戴資穎,球迷們都很熟悉,不過隱身在她背後的教練「賴建誠」,就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小賴教練接受世界羽聯的專訪,暢談自己與戴資穎合作超過10年的心路歷程,還說其實一開始,兩個人並非以世界第一為目標,而小戴與小賴的相遇合作,也是相當特別的巧合。

戴資穎奪下全英公開賽冠軍,教練賴建誠在場邊鼓掌慶祝,小戴可以登上羽球世界球后,背後小賴教練是一大功臣。賴建誠接受世界羽聯專訪,透露其實世界第一,並不是一開始他們合作的目標,「那段日子其實我們也沒特別設定,目標要成為世界第一,比較注重她的一些,場上有比較多的失誤,或是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賴建誠今年35歲,退役時間非常早,21歲左右就放下球拍專心唸書,會跟戴資穎合作也是巧合,他在服替代役期間意外變成小戴的訓練員,也因為沒有個人比賽安排,更能專心指導戴資穎。戴資穎表示,「賴建誠本來是我高中學校的替代役,他是選手剛退下來不久,所以也沒有成績上面,要繼續拚得很好,還是什麼,就可以來跟我做訓練」。

賴建誠說,「只知道一開始跟她打,因為以前印象中,比較少女生選手比較有力氣,那時候第一次碰到她,跟她打球是比較有力氣。」

小戴跟小賴合作超過10年的時間,與其說是師徒,兩人更像是朋友關係,而賴建誠透露長年以來,最困難的是要尋找新的訓練方式,因為按照前輩經驗,大多是都是在走別人的路,想要領先對手就要有全新的思考,也造就戴資穎球后的身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