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藍可兒」案重啟調查 母女電梯蒸發尋去向

警方尋獲離家12年的彰化謝姓母女,這讓同樣發生在12年前,彰化縣劉姓婦人母女,搭電梯人間蒸發案,燃起一線希望,這件被稱做「台版藍可兒」案,母女仍然生死不明,當年4歲的小女孩,如果還在人世,已經是16歲少女,她隱身在社會的哪個角落,要靠警方重啟調查。

位在彰化縣社頭鄉的劉家,出嫁的女兒帶著外孫女,失蹤超過12年,現在因為另外一起母親帶著女兒離家出走12年被尋獲的案件,劉家又受到外界關注,不過他們不願多談。

案件發生在2008年1月20日,37歲劉姓婦人被丈夫施暴後,婦人帶著4歲小女兒,騎機車離家,母女最後身影,出現在離家7公里外,員林市財經大樓監視器畫面裡,她們搭電梯到頂樓11樓後,竟然憑空消失,非常離奇,被稱為台灣10大懸案。

當2013年美國發生華裔女學生藍可兒在電梯裡舉止詭異,最後陳屍飯店水塔案件之後,這起母女失蹤案,又有「台版藍可兒」之稱。畫面裡是劉姓婦人先脫下自己穿的外套,再脫下女兒的外套,連同拖鞋和兩件外套,婦人都把它丟在電梯角落。12年以來,偵辦的多位員警,反覆思索,在劉姓婦人在電梯裡脫衣服,是為了故佈疑陣嗎?母女出了電梯,到了頂樓,如果是想不開輕生,遺體在哪裡,如果在大樓裡遭到殺害,兇手是怎麼處理掉遺體不被發現,如果是母女自行離開,怎麼避過大樓的監視器。

在彰化謝姓母女在高雄順利被尋獲之後,警方對於劉姓婦人母女失蹤案,有了重查的方向。田中分局偵查隊隊長陳盈雅說,「劉姓母女應該也是以我們目前初步的研判,可能與謝姓女孩的案子類同,是因為有某些家庭因素,離開家庭。」

當時4歲的小女孩,如果還在人世,現在是亭亭玉立的少女,可是,她沒有上學記錄,也沒有用健保卡看過病,恐怕也成為社會邊緣族群,要靠警方抽絲剝繭,給家屬以及社會一個交代。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