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若2021年1月硬脫歐 法漁民將不得越界捕魚

英國若14日之前,沒有和歐盟達成協議,明年1月就勢必得硬脫歐。目前雙方最大歧見,就在於漁權,如果雙方無協議,歐盟國家就不能靠近英國領海捕魚,其中比利時和法國影響最大;法國漁民哀嘆,明年起他們的日子就要開始難過了。

和英國隔海相望的法國,在脫歐最關鍵時刻,成為談判桌上的主角,因為卡在協議的關鍵,就是漁權。英國強調,既然要脫離歐盟,領土主權自然要獨立出來,大限一到、法國漁民就不能到英國海域捕魚。

法國漁民表示,「如果英歐沒有協議情況就會很複雜,因為歐盟漁民都不能進入英國海域。」

英國雖然說,會盡全力化解雙方歧見,但不會犧牲英國的利益,否則英國就稱不上是一個國家。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說明,「英歐若達成自貿協議英國順利脫歐,將成為世界上唯一不能控制漁權的臨海國家,我們顯然不能接受這點。」

英國立場堅定,法國也說要捍衛漁民權益,其實受影響的不只法國、比利時的漁業也會受到衝擊。

比利時漁市場拍賣主任表示,「如果英歐沒有達成協議將會有大災難,我們市場的魚有一半以上是在英國海域捕撈,到時候我們要去別的海域捕。」

目前英國讓歐盟國家漁船,可以到14海里,約海岸線外28公里處捕魚,但要是談判破裂,歐盟漁船就只能在英國200海里外捕魚,歐盟恐怕也會主張200海里的經濟海域,雙方漁民恐怕都會成為脫歐的受害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