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聲援邱和順案遭《中時》不當使用活動畫面 照片當事人痛批「極度可恥」

《中國時報》今日頭版頭照片遭指控與新聞內文無關。(圖/民視新聞)

中天新聞台關台進入最後倒數,《中國時報》今日頭版頭條新聞,報導昨日「國際人權日」,民進黨前主席張俊宏等人到總統府前批判政府消滅不同聲音,還附上一張銬上手銬高舉雙手,在總統府前抗議的圖片。不過該則新聞照片銬上手銬的當事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員李立丞其實是聲援冤錯死刑犯邱和順案,與報導中事件無關,這讓李立丞痛批《中國時報》「極度可恥」 。

《中國時報》今日以「蔡政府的惡 超越蔣介石」為題,報導張俊宏等人昨日到總統府前批判政府打著民主人權口號,卻用二分法切割人民、消滅不同聲音。該則新聞圖片以借位攝影方式,拍攝一位民眾高舉銬上手銬的雙手在總統府前,中間鎖鏈部分鏈著總統府建築。

該則照片圖說雖有說明「圖為民間司改團體籲特赦被冤獄判刑的邱和順」,但圖片和報導事件並無相關,該雙銬上手銬的當事人李立丞今日下午發文痛批《中國時報》。

李立丞還原當時狀況,他說,自己是協助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舉辦的「海旺何時見天光-世界人權日手銬手要求總統特赦邱和順」活動,他飾演邱和順,戴著手銬腳鐐、矇著雙眼,在眾人陪同下,靜默繞行總統府,聲援冤錯案的死刑犯邱和順。他接著說,活動結束後,有位攝影師請他幫忙補畫面,要他站在總統府前,舉高被銬住的雙手,當時他欣然接受,但這張照片成了今天《中國時報》的頭版,「而且,內文和邱和順案一點關係也沒有」。

李立丞批評,《中國時報》運用照片的錯置來加強該篇報導說服力的行為,「還是令我感到噁心」。他反問《中國時報》「你們到底存什麼心發這篇頭版?踩著我被銬住的手,下這種標題?你們在攝影當下有試圖理解被攝者的訴求嗎?或只想為政治立場蒐集素材?」李立丞更痛斥《中國時報》「極度可恥」。

「身為一位九零後的年輕人,我鄙視你們這種消費人權運動、只為鞏固政治立場及利益的行為。」李立丞表示,《中國時報》不僅沒有為司法弱勢發聲,為冤獄死刑犯發聲,反而踐踏人權工作者的努力。最後他說:「好期待今晚,見證中天新聞台斷訊。」

對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則是聯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組織發表聲明,指出《中時新聞網》將他們靜默繞行的行動與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一事相連結,且對於靜默繞行的報導也與該文前文脈絡不符,試圖塑造這次靜默繞行與特定立場具關聯性,「實屬移花接木、混淆視聽之舉」。聲明中,對這起事件表示遺憾,同時也鄭重要求《中時新聞網》應立即修正相關之報導內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