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火燒車、砸辦公室 不滿遭降薪 緯創印度代工廠近2千人暴動

國內手機代工廠緯創,12日在印度廠區發生暴動事件,部分辦公室及廠區周邊車輛遭到破壞,主要原因是當地員工跟廠方發生薪資糾紛,不過,總公司表示廠內生產線及存貨倉庫等並未受到破壞,且暴動人員非緯創員工,若有進一步消息,將會發重訊說明。

天才剛亮,一大群人拿著棒子用力敲,大門強化玻璃出現蜘蛛網狀,往另一邊看,車子也被90度翻轉,甚至還開始放火燒車,現場烈焰沖天,走進室內,監視器直接被硬聲拉斷,近2000名員工聚集廠區,大肆破壞公司的辦公設施及組裝機組,當地警方獲報後火速趕往現場處理。

當地警方表示,「早晚班共有千名員工,交接時發生爭執演變成暴動,我們不知道衝突原因,會和廠方合作解決問題。」

這場暴動是國內科技巨頭緯創,位在印度的iPhone代工廠,根據外媒報導,疑似是一場薪資糾紛,有員工透露,原本公司承諾給電機系畢業生2.1萬盧比,折合台幣約8000元的月薪,後來卻降到1.6萬盧比,約合新台幣6000元,近幾個月來更降到1.2萬盧比(約合新台幣4500元),非電機系畢業生變成8000盧比(約合新台幣3000元),指控入帳薪資,並非當初公司承諾金額,讓他們氣憤難耐。

分析師黃文清表示,「在新興市場設廠從過去經驗來看,包括中國也發生過類似情況,可能角度上或定義上不一樣,(目前看來)整個廠產能狀況,並沒有受到很大衝擊,對於整體基本面整體營運影響,是相當有限。」

對於這場暴動,緯創總公司回應,是有部分辦公室設備遭到破壞,但主要的生產線和倉庫沒有受損,而緯創印度廠,是蘋果產線之一,含括了平價款iPhoneSE,及其它IoT智慧裝置與生技醫療裝置,因此暴動消息一出,引發國際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