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1:1可動鋼彈現身橫濱 12/19開放參觀 展出至2022年3月

日本鋼彈系列動漫,是許多民眾兒時的共同回憶。為了紀念鋼彈動畫開播40周年,業者在橫濱市的山下碼頭,打造一架高18公尺、頭部四肢都可以活動的初代鋼彈。預計下週六開始開放民眾參觀。NHK就特地專訪幕後的設計和工程團隊,看他們如何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科幻的世界設定、熱血的機甲戰爭場面。民眾小時候的共同夢想,即將成為現實。

高達18公尺、重25公噸、而且真的會動。日本業者為了紀念鋼彈開播40周年,大手筆在橫濱市的山下碼頭,重現一比一的初代鋼彈。

前所未聞的夢幻計畫,幕後功臣,是來自機器人和機械等領域,多達數十家業者組成的龐大團隊。

這次鋼彈計畫的技術總監,光是鋼彈的基本外型,就畫了超過千張設計圖。還為此辭掉原本的工作。

鋼彈計畫技術總監石井啓範表示,「動手打造鋼彈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與其沒做而後悔不如做了再來後悔。」

要讓這個龐然大物動起來,光是配線就多達1500條。設計團隊出動大型吊具,抬起重達5噸的腳部。還打造一台全國最大的「減速機」,以實現流暢的膝蓋部位動作。而設計過程中,最為困難的,就是鋼彈的雙手。

手的大小只有2公尺,重量必須控制在200公斤以下。最後是由一家製造恐龍動態模型的公司,接下這重責大任。

他們採用輕量原料,並在每根手指加裝單一馬達,連動所有關節,以便做出細緻的手部動作。最後再由軟體業者,開發同步操縱系統。

動作系統負責人吉崎航表示,「要能夠完整複製人類的動作,甚至可以玩剪刀石頭布。」

耗時整整六年,匯集日本頂尖技術的真實鋼彈,終於在7月跨出第一步。

鋼彈計畫技術總監石井啓範表示,「雖然想給很多人看到,但最想通知的,還是40年前那個還在做鋼彈模型的自己,想跟他說40年後你可以做出一比一的版本喔。」

一比一鋼彈、預計19日開放參觀,將一路展出到2022年的3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