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萊劑無關國際貿易? 馬英九遭駐WTO大使打臉

美豬進口議題戰火持續延燒。到底是否標示含萊劑,新北市議會,日前通過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規定瘦肉精零檢出,但政院公文指出,相關條例有牴觸中央法規疑慮,前總統馬英九質疑政府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人,對此蘇貞昌回應標示萊豬恐怕引來貿易報復。駐WTO大使羅昌發也說,必須符合國際規範,如果標示萊豬,可能引起美國不滿,演變成爭議。

萊豬標示標不標?朝野僵持不下,對蘇貞昌日前說標示了恐怕引起國際貿易報復,前總統馬英九不以為然。前總統馬英九說,「根本沒有這回事嘛,因為你要標示,跟貿易並沒有直接關係,它是一個安全的措施,他們現在就是找一切的理由,要討好美國人,以台灣人的健康作為代價,這是很可惡的不能原諒的。」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有101個國家世界各國,都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他們怎麼做我們也不會輸他們,但我們也不能自己立一個,跟人家完全不一樣,這樣會引來貿易報復,而且會被認為是歧視,對台灣最有利對人民最安全,是政府唯二的原則。」

蘇貞昌的說法,部分地方政府直接打臉,日前在新北市,國民黨議會黨團就挾著人數優勢,三讀通過「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規定瘦肉精零檢出,豬肉和加工品若檢出,但沒超出許可值,將罰款3到10萬;對行政院早發文,相關條例有牴觸中央法規疑慮,來個相應不理。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新北市自己有食安自治條例,我們九大行業就是要清楚標示,我們另外也有增修,瘦肉精零檢出這個部分,我希望報到行政院,行政院給我們滿滿的支持。」駐WTO大使羅昌發說道,「Codex已經有3次做過決議,國際上就會認為,那個是科學證據,我們將來萬一發生爭議的時候,如何去克服說,我們另外有科學證據,去證明這是對人類健康有危害的時候,如果要做這樣的標示,我做這樣的標示,沒有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這是我們比較困難的地方。」

馬政府時代提名的大法官,現任WTO大使羅昌發,點出國際現實!標與不標?執政黨沒有選擇餘地,但在野的國民黨挾民氣出征,極盡圍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